教師節前夕向七位恩師致謝

教師節前夕向七位恩師致謝

廖昭昌2000/07

刊登於新知交流月刊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區小企業交流會參考資料

 

九二八教師節在即,在此一殊勝節日,末學想藉這個機會向七位社會大學的恩師

致謝!

 

    教師節,原本應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紀念日。孔子最偉大的教育思想在於「有教無類」。這種不分智愚貧賤的授業思想,實為今日「國民教育」精神的濫觴。因此,我中華民族數千年來視他為老師的典範。

 

    其實各行各業均有祖師爺。而每個人一生也靠無數個恩師啟蒙。末學回顧踏入社會大學,授業於數十位主管,於今細思,職涯能力與工作習慣多出於恩師之嚴管善教。

 

    第一位要提的是在聲寶公司企劃部的主管,張錫煌副理。他是一位深謀遠慮的主管,在他旗下,末學享受過一份公文「七上七下」的待遇,除非企劃的非常完美,幾乎不可能讓他批字。在他指導我一年多來,雖然被磨練的光凸凸,但今天末學略習於企劃,實是拜張先生的嚴苛調教所賜。

 

    在美任職紐約BRG公司設計師時,Bristen總裁對末學照顧甚多,曾在我假日加班繪圖時,帶著拍立得相機,到studio拍照留影,把那張照片送給我還在北卡唸書的妻子,最受感動的是,他在末學overload工作之後,拍著我的肩膀〝you worth your pay〞,讓末學真正體會到在社會上,每一個人要領取高薪,是要靠自己的生產力。

 

    智慧局的童沈源組長是我的學長,也是一同工作的伙伴。在職場上不厭其煩的解釋爭議性的審查案例,使我對專利審查技術從無知到知其一二,而專兼任六年審查官期間先後完成約二千件的專利審查,童兄的提供與協助實是大恩。

 

    恩師 曉雲法師命我參與華梵大學建校,讓我有機會目睹一個偉大事業需要上萬個人參與,而一般人所常掛在嘴邊的難字,在她老人家則寫成勤字,導師九十多高齡,其意志力與使命是我有生之年所能想像的極限。參與華梵籌設,乃至專任教職兩年,親近到尹傑民、郭榮趙、田博元、馬遜四位校長的風範至今,華梵導報上導師的開示仍是我每月的精神糧食。

 

    工研院林院長夫人,也是院內唯一職銜「專家」的女性馬文松博士。第一次跟她見面,是在交大授課後,助教傳來紙條,在中心主任辦公室會面,她給末學的第一印象,勇猛精進,企圖心強,使末學毅然投入工安衛中心,擔任全職的CE安全認證的計畫主持人。〝馬媽媽〞帶兵甚嚴,幾乎從不褒獎人,稍有瑕疵即痛斥。三年間不能承受離職者,時有所聞,那段時間,讓我建立了改變心智模式與超越自我的習慣。

 

    專家協會與那些一同發起的朋友,要感謝他們,沒有他們,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當好一個顧問,沒有他們我也不懂怎麼經營自己的公司。林金海、吳勝恩、吳春波三位前任理事長對末學的愛護,實令人終身難忘!

 

    七年前由於中小企業處的葉雲龍副處長與楊大哥的引導,我才知道「社區小企業輔導」是蝦米碗糕,這六年來公司前前後後十多位同事愉快的工作,充實的生活,還有我們的家庭平安幸福,不能不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對我們各項專案的督導,使我們越作越有心得,越作越專業。

 

    七位恩師,就像從「AA+」這本書所提到的卓越領導人,向一隻耕田馬,而不是表演馬,勤奮、重目標、專業而自信,他們的言行透過對我的影響,也間接成為新式樣同仁所追求的企業文化,我們很榮幸在教師節前夕,細數恩師一籮筐的往事。笑談之中也期勉將之內化為永續成長的工作觀。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