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智慧工業 為知識經濟時代刻劃千禧願景

重視智慧工業 為知識經濟時代刻劃千禧願景

廖昭昌2000/01

刊登於新知交流月刊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區小企業交流會參考資料

 

在「Y2K 倒數計時」中,全球60億人眼睜睜的送走了上一個世紀,也親臨了新世紀的第一道曙光。送走了20世紀,我們深信,人類在那時期所建立的輝煌前景航太發展、電子革命、生命工程、組織變革,勢必造成在新世紀人類生活文化深廣啟發與影響。

 

    在此時期未來學家,提出未來十年,將是知識型經濟(Knowledge based economy)時代,其特質在利用日新又新的知識,創新產業,開發商品,發展經濟。因此,今後企業經營首重培育人才,加強研發,將知識轉化為市場價值,

亦即新式樣公司五年來所標榜的「管理、設計、智權」三合一經營理念,將具有迎接千禧的時代意義。

 

    根據統計調查,過去十年內,本島的大學畢業生增加一倍多,碩士則增加2.16倍,博士則增加3.32倍,再加上留學人才紛紛回流,在1980-1995年間返國多達45,118

人,超過1988年以前台灣大學畢業生的總和,這些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形成雄厚的人力資本。

 

    百分之八十五的技術能量,蘊藏在專利公報內。專利,代表著一國成熟性技術的最新水平,獲得專利的質與量也是企業或國家展現其知識性經濟力的最具體指標。大陸將IPR(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譯成知識財產權,全公司以「智權」而不提知識,即主張高於知識層次的智慧,含有產業經濟的決定因素,如策略思考,又「智權」不名「智慧財產權」,即主張人格權與財產權不可偏廢。千禧年代,我們大膽預測,與其說是知識經濟,不如說是智權開發的年代。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統計1988年外國在美國所獲得的專利數,以日、德、法分居前三名,而台灣以3805件,勇奪第四,略勝英國,誰能說在新世紀台灣不會進入世界五強經濟體中。

 

    IMD(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排名中,1999年台灣雖退到第18名,但我們並不感到悲觀,因為在分類指標中,台灣在企業管理與技術擠進了前十名。

 

    因此,我們公司,「新式樣智權開發有限公司」,要以智慧工業的尖兵自比,在邁入經濟知識時代,刻劃千禧年的願景,做一個善用新科技知識與工具的經營顧問團隊。我們將舉辦更多的專業科技管理人才培訓計劃,我們以「產品開發設計管理」的改善為主軸,利益中小企業,也為花蓮縣豐田社區,苗栗縣泰安社區的小企業,營造學習型社區組織活動,我們內部更要腳踏實地,檢討輔導與服務流程,做一個知識經濟的生產者。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