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萬鐵成 談蔡師的報恩助念小故事

蓮友 萬鐵成99.10.28口述   末學 恆明99.10.30整理

 

有關蔡宏謀老師的報恩小故事,在我家起初是由妹妹和媽媽開始的。妹妹在台中豐原電信局上班,單位裡有個念佛的社團,該社團的同事有在台中蓮社學佛,妹妹因而與台中蓮社結緣。妹妹退休後全力照顧台北的年邁老母親,並希望接引母親學佛。妹妹電信局的同事林棋淑,住明園大廈在台中蓮社學佛,與蔡師接觸多,妹妹經林師兄的介紹而與蔡師認識。之後蔡師常到台北永和這邊關心我母親。而我母親也因蔡師及蕭學長的引導而每月到蕭家參加共修,之後因而加入九蓮區,這樣的因緣至今仍令我們津津樂道。

而蔡師與我家的助念小故事,約在07年5月,有一天妹回台中,我去妹永和家照顧母親,因認床睡不好,待妹回永和來後,我就回中和自家去。那天不知何故?妹妹、妹婿及孩子都由台中趕回來,跟母親在客廳閒聊,但母親越坐越累,最後眼皮都闔起來,妹招呼老人家回床後,妹說母親不對勁,要我趕快去。等我趕到時,媽已彌留,於是我們趕快通知蔡老師、蕭學長…等來妹家幫忙助念,不久母親身體老化、往生西方,身體柔軟如棉花糖,蔡師見此讚歎瑞相罕見!然後蓋上陀羅尼經被,通知上品蓮來料理後事,同時持續念佛,整整念了48小時的佛號後回向。之後持續七天,乃至做七與出殯,非常感謝方福源學長、阿福伯…等蓮友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說到出殯,我妹家樓高、梯間小,當時為了抬棺木,還搬動鐵窗,用吊車從空中來吊,但過程出奇順利,真的很令人欣慰。

至於我的學佛因緣,是母親尚在時,妹妹問我說:媽媽有去念佛,哥哥您是否也去念佛?並直接點破說:哥!您多年來心中追尋的神,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對我而言,我過去參加過許多宗教性團體的聚會,但始終不能有一個皈依感,直到遇見南無阿彌陀佛,心中才有了踏實感。後來第一次到蕭學長家念佛約在三年多前,是載我媽媽和妹妹去的,起初是去半天、中午回去,後來07年5月我母親往生後,也就全天全程參加了。之後蔡老師也常來找我陪他去幫人助念,到汐止,到安坑,到深坑…等,從此只要有佛事法會,我都會盡量參加,例如淨空法師他們辦的三時繫念,而且在2008那年的清明節,我更在淨空法師的皈依大會中皈依了。

談到蔡師的報恩、助念,他總是非常的熱情。有一次他帶我們到他宜蘭岳家(羅學長娘家),他還帶我們去五星級的齋堂素食餐廳去用餐。蔡師待人熱忱總是給人家最好的,只可惜偶爾還常會引來他人的反感,但是這些蔡師他都不以為意,因為他相信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他就是要助人學佛求生西方。蔡老師的走非常令人不捨,而我們這些曾經受他照顧的,因此更加深信萬法無常,而要好好把握當下,老實念佛,精進修行。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