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余副署長 談蔡師的報恩助念小故事

余前副署長玉堂 99.10.28口述    末學 恆明 99.10.30整理

 

與蔡宏謀老師及相關蓮友在台中蓮社、佛教界相識,已經多年,是經由內人往生開始的,至今仍很熟悉。個人雖非正統進入佛門,但認識他後,即一起向他學習,從此逐漸瞭解佛法。近20年來,個人所見,他對國內、外的蓮友都不斷的關懷問候,真可說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下面有幾段小故事是我個人感受很深的:首先是 哥哥余玉賢,哥哥在民國82年往生,當時蓮友紀潔芳老師、蔡老師等就經常關懷我大哥。

其次是內人,內人生前在高雄縣療身治病,經蔡師介紹認識謝勝賢學長之弟弟及父親在高雄楠梓的家,之後一起結緣共修,當時是民國91年,能透過蔡師聽聞到佛法,真是內人的福報。後來,內人的往生,同修的師兄、姐所給的關懷真是很大很大,很令人感激。

再次是家父,家父生前100歲那年,其在佛法儀軌裡的慧根都未被發現。就在一次的家庭念佛聚會中,蓮友們安排在新竹關西家中念佛,蔡老師請梁明智蓮友,用客家話翻譯給老人家聽,帶動老人家念佛聞法,老人家心生歡喜、笑逐顏開,竟要求下次再來,老人家因此種下善根福田。關西老家的村庄,過去在200多年來都未曾有佛法活動。當初在老家帶老人家念佛時,我深怕被鄰人親友責罵,至此才心安。

有一次家庭念佛,老人家摔跤,從此必須坐輪椅、不能站,之後到94年6月,老人家因病往生,蔡老師輔導的小組,也就是蕭裕民老師的那一組,到家中助念10多小時。那次的助念有幾個瑞相:

一、彌陀托蓮而降:助念當中,妹妹親眼見到,於是喜極而泣,當時蔡宜靜師姐曾擔心哭泣聲會干擾到助念而勸請妹妹暫離現場,惟事後聊開,得知當時之泣並非悲傷之泣,而是親見彌陀的喜極而泣。

二、臉如紅蘋甜睡:老人家助念後遺體冰凍二十多天,大殮前移出冰庫,當時臉龐紅潤宛如蘋果一般,只可惜當下未能予以拍照。

三、傾盆滂沱大雨驟停:家父的告別式假關西高中舉行,告別式進行中,適時強颱來襲大雨傾盆,但告別式一完,大雨驟停,天空還出現罕見的五彩祥雲,真是令人驚歎。

我女兒在美國的家,蔡師亦曾去關懷過三次,此次蔡師病逝,我與她電話一提起,我女兒亦感到非常驚訝難過!

蔡師此次住院,個人去過幾次,有幾點小感觸。首先是第一次去時,蔡師說他沒自信,怕功力不夠不能往生,請大家回去幫他助念。這件事讓我感受到:世事無常、生死事大,連蔡師這樣精進用功的人臨終都還如此擔心,我們豈不應該更加緊用功呢!?

其次是第二次去看蔡師,蔡師翻通訊錄就未完成的代辦事項一一列舉交代兒子。可見其往生信念堅強,其人的生平清楚明白、正念分明。

第三是蔡師此次住院病情嚴重,而其個人放棄動刀、化療等相關醫療,可想其往生的心,非常堅定強烈。(其實動刀、化療也未必能醫治)

再者是黃泳、果清師等交代蔡師勿用嗎啡以免昏睡,試想蔡師在病床上的全身劇痛,卻還能置一心於阿彌陀佛聖號,其往生信念真是令人欽佩,想來應該是他學佛近四十年所帶給他的力量。

想想啊!甚麼是學佛?甚麼是助念?什麼是往生?蔡師生平積極的報恩、助念,臨終的堅毅信念自然展現無遺,在我們的念佛會裡誰能有這樣的示現?真是難能可貴啊!更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