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菩圓-懺悔與追念

菩圓

 

週六晚上共修後回來,正拜佛補做功課時,接到瑞娟學長電話,知道清公遠道而來,為病重的您開示、念佛,末學急急問您的反應,得知您眼睛上吊、氣息虛弱,心裡頓時沉重莫名,喃喃求佛哀佑:蔡老師啊,您千萬要撐著點,我今天好累好累,沒辦法為您做些什麼…

次晨從二館趕至醫院,美貴正神色匆匆地去請醫生,告訴我們「血壓降至六十」,病床上的您神情氣色比週五差很多,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末學只能急切地拿起引磬認真念起萬德洪名,心裡喊著:蔡老師,你一定要念佛、一定要念佛喔!

初住院時,蓮友們用佛號將您團團圍住,您奮力坐起,豪氣萬千的說:「我都交代好了,隨時都可以走。」「先走先贏!」「蓮友第一親!」這麼豁達這麼爽朗,一如往常的您。蓮友間的凝聚力竟於此時任運形成一個共識:我們一定要盡全力護持蔡老師往生!

隨著病情加劇,您的疼痛不適一天比一天難熬,大嫂說您咬牙忍痛念出的佛號聲既淒厲又悲切,實在不忍心不施打止痛藥劑,才會讓我們看到呼呼大睡的您。其實,幾年來的各項研討會上,在學長複講老師補充時,閉目養神的您,總會一睜眼就切入我們的話題核心;即使在病魔纏身、藥效陷您於昏睡時,蓮友們輕輕喊一聲:「蔡老師!」您就張開眼睛環顧大家後,念幾聲佛號或說幾句感謝、共勉的話語。現在想起來,病灶在您體內悄悄發芽滋長,並不只是一兩年的工夫而已!

您經年累月奔波於全省蓮友或蓮友親眷家,不是勸人學佛念佛,就是幫人助念做七,逢人就送上串串念珠或佛書,一有機會就暢談這些鮮活生動的歷練,熱心懇切不厭不疲地穿梭在每一個有緣家庭。王老師至今猶念念不忘當年王伯母生病時,她下班後探視母親,一眼即知蔡老師是否來探望過老人家。對念佛會、對啟蒙班的孩子、對年長蓮友乃至於臺灣南北各地曾受您關懷的家庭,您功不可沒。雖然如此,您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有些人不習慣您的作風,有些人不認同您的言論,而受責難或被排斥的您非但不以為忤,反更熱情地從事這些您認為該做的事。

末學從初接秘書職務開始,您更是不厭其煩地想對我傾囊相授、灌輸種種理念與實務,好讓末學早點成就當年幾位學長大德的不凡氣候。可惜這個扶不起的阿斗只想安於打雜、做做枝微末節的小事,對您的交代不以為意,甚至常常借機躲得遠遠的…現在想起這些點點滴滴,除了感嘆自己沒有福報,還有更深更重的懺悔。您常當眾稱讚末學「進步最多最快」,當年一肩挑起念佛七日的重責大任,您誇張地說是「全世界辦得最好的佛七」…可是,末學卻常常批評您的不是,或在開會時頂撞您、惹您生氣,完全忘記自己為人師時,常鼓勵學生「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自己卻任性地造作一件又一件損人不利己的惡業,完全忘記自己在念佛會所應扮演的角色。在您往生後蓮友口中得知:去年念佛七日您的缺席是因為末學不希望您參加,聽到這種誤傳,末學心如刀割,忍不住要吶喊:不管哪次共修,末學都非常盼望聽到您渾厚莊嚴的念佛聲!末學在宣導時請大家不要太大聲,絕對不是指您!蔡老師啊,我們都有心直口快的習氣,如今這些誤解,教我如何找您討個分明?

 

在念佛會老蓮友相繼辭世而後繼乏人的窘況下,您妻賢子孝的佛化家庭風範讓大家又敬又羨,長幼二子完婚生子後,您更是笑容滿面慈藹有加,但是,彌陀家族聚會或在慧炬共修時,末學卻逐漸聽不到您振奮人心的唱佛聲,面對您驟減的身形、疲乏昏沉的相狀,我們全然不知您正一點一點地離開娑婆。十月初的幹部會議,您為了『喪禮手冊』的大量付印趕來,大家才驚覺您實在病得不輕,您雖答應要馬上就醫,次日晚上卻仍到慧炬講易經、交代「永續經營」的心願。蔡老師!末學好後悔您的最後一堂課未出席,蔡老師!末學好慚愧以前您對我指點這個指點那個時,都不肯虛心受教。

那天(十月二十),末學在病床邊念了數百聲佛號後,不自量力地對您說:「蔡老師,前天你說了很多話,讓我很難過,你說你放不下的,竟是二媳婦尚未過門和未出世的長孫,這不是顛倒嗎?以前你常強調臨終心不顛倒很重要,你可不能像蘇東坡,臨終使不出力念佛喔!夢老也說身體的痛可以用佛號轉移,你一定不能被病苦打倒喔!」您用力起身念佛以示生西的決定見,大嫂和濟舟也不斷的給您打氣加油,次日再去看您,您對末學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不要說甚麼大道理,念佛就好。」是啊是啊!蔡老師博學多聞、三十多年的勤修,難道需要淺薄愚鈍如我者提醒嗎?全省各地的蓮友都來探望,此時的您最需要的就是真誠懇切的佛號相伴,其餘的只能您單槍匹馬全力應對、咬緊牙關努力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蔡老師!末學再一次為自己的無知多言向您致歉!

送您回到溫馨的家,我們商量要為您打個精進佛七,您卻不想麻煩大家,早早乘上般若大船含笑西歸,四面八方前來助念的蓮友如潮水湧至,只要曾經受您恩澤的老少中青一波一波的擠進蔡府,佛號聲響徹雲霄,萬眾一心只想把您送回彌陀慈父的懷抱。這樣的場景讓我們見識到甚麼叫人緣、法緣,甚麼叫為法忘驅功不唐捐,甚麼叫無人能出其右…您的魅力在頭七、二七、火化、往生奠禮…中展現無餘,末學在打地鐘時甚至恍惚入神忘了您已離我們而去,彷彿聽到您鏗鏘有力、信心十足的念佛聲,蔡老師啊蔡老師,您真的不再對我耳提面命、真誠提撕了嗎?

您往生後,很多蓮友因領悟無常而努力調整改變自己,諸如:為法身慧命好好照顧這個色身、把握時日勤求精進、培養後進研學佛法、對身後事早做交代、身外雜物能捨即捨、對夫妻子孫之情愛要學習看淡放下、與蓮友共事要「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每天懺悔業障至誠念佛以發願生西……想到堅強如您,在病苦折磨、業障現前時向醫生說「我痛得連一分鐘都不想多活!」,業障比您深重、道力比您淺薄的我們,要怎樣面對臨終的種種障礙呢?蔡老師!您用閃亮的舍利子給我們無限信心,您用漂亮的成績單給我們無上鼓舞,末學也堅信:

您一定會像雪公老恩師、懺公師父一樣,常常回來看我們,給我們加持打氣,幫我們克服種種魔考、度過種種難關,好讓我們在不久的將來,追隨您堅毅的腳步,坐在微妙香潔的蓮花上,載欣載奔至極樂故園!是不是?蔡老師!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