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捨蔡公宏謀師

王玉連  99.11.12.

 

十月六日突接台中黃泳師來電,乍聞宏謀師住院檢查,結果是胰臟癌末。頓時像一顆震撼彈,震驚全台,甚至美國。黃泳師說: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助念。因蔡師放棄治療,一心求往生,啟請蓮友助他一臂之力。

末學口裡念著佛號,淚珠潸然落下,心中喊著: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十月四日在慧炬共修,他還以宏亮的聲音講解易經的小畜卦,講了一個多小時。末學知道他身體不舒服,還特地要他用麥克風,他說不必。其實下午他就曾來電,要末學準備資料代他晚上的課,他說他已沒辦法到慧炬了,隔一陣子又說他會去,後來才知道他吃了止痛藥,打起精神趕來上生命中的最後一堂課。那天他來得比平常早,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大概是非常難受,並未聽到他的念佛聲。

課講完,他語重心長的說:「我的身體真的出了非常嚴重的狀況,我大概不會來了,希望蓮友要繼續共修、彌陀要解、論語要繼續研討,我要交棒了。」臨走前又交代大眾,明天王老師家念佛一日,大家多參加,我要住院檢查了。末學還回他說:檢查完要趕來念佛喔!他今天講的話,末學心裡有點發毛,跟蕭學長說:蔡老師怎麼了?只是到醫院做個胃鏡檢查,為什麼說些讓人害怕的話。

住院期間,高雄、台中、台北各地的蓮友絡繹不絕的到病房探視念佛,美國的蓮友也來電詢問。從陪念到助念,四方蜂擁而來的蓮友是前所未見的盛況,那是蔡師數十年來廣結善緣,播下的菩提種子,真是如是因、如是果。他雖病體一天天衰弱,但總是會振作起來謝蓮友,並且表明心志,決定往生西方,請蓮友一定要幫忙。往生前兩天晚上,末學去探視並念佛,見他瘦削的臉龐,痛苦至極的神態,應是時日不多,握住他冰冷的手,鼓勵他:蔡老師,一定要求佛接引,往生極樂。兩天後噩耗傳來,聞者莫不噓唏,蔡師走得太匆忙,我們 一群相識三、四十年的老蓮友無法接受。悲慟難捨之情非筆墨所能形容。

昭昌學長發心要整理蔡師生前度化眾生的種種,由恆明學長來採訪,末學和蕭學長口述,一時記錄不及,要末學乾脆用筆述,故為此文。

末學和蔡師認識於民國六十一年,他參加蓮社的明倫講座,末學剛好回去當輔導學長。明倫講座結束後,直到六十五年淨廬成立,透過同窗胡秀美和蔡師引導進入淨廬。家人,包括先慈、家嫂、家兄、姐妹、蕭學長,及好多親戚、朋友、同學、同事等陸續到淨廬共修,當然蔡師熱誠的帶動是主因。後續發展一連串的善緣,包括八十四年桃園蓮池念佛會的成立…等。

認識蔡師幾十年來,他給我們最深刻的印象是:一出現就像一尊笑咪咪的彌勒菩薩;平素又像一位摩頂放踵,布衣草鞋的行腳僧;他往生後我們又覺得他是尊長駐人心的菩薩。他腰間掛滿鑰匙,背個行囊,幾個大口袋掏出一堆寶,五顏六色,令人目眩的各種佛珠,到處結緣。只要是初次見面的。都會收到這份特殊禮物。打開黑色大包包,是各種寶藏:佛經、佛書、C.D.、D.V.D.、錄影帶…等。末學書房裡不少法寶都是他結緣的,且往往是剛出爐、熱騰騰的第一手資料。

他生活極為簡樸,穿的是白衣或藍衣,好像從未看他穿花色的T恤或襯衫。參加喜宴是一件上一世紀,又舊又縐的西裝。吃就更不用說了,他說是食物就好。他惜福,喜歡蒐集舊物 ,在一堆舊電視、風扇、錄音機、地毯…等什雜物旁,舖個報紙就可住一陣子。隨遇而安到我們都很難忍受。交通工具就更神了,人家丟棄的摩托車、四輪車,都是他進進出出所用的代步工具。

他是深入民間的菩薩,全省跑透透,到處作「報恩活動」(度化各處蓮友的親人)。譬如有幾次,我們人在台北,他在嘉義蕭學長家,喜孜孜的來電說:蕭學長,我現在在太保鄉你府上,和伯母念佛,他老人家很好。他最會哄老人家,這是蓮友公認的絕技,他是堆著笑容,熱誠親切的握握老人家的手,讚歎阿公、阿嬤的德行,不忘帶禮物,當然還有一串串大顆莊嚴又昂貴的念珠,教老人家念佛。常看到很多老人家被逗得合不攏嘴。他捨得到處結緣布施,對自己卻簡樸得讓人看不下去。

不管是台灣或美西的道場,蓮友應該公認蔡師是:近代推動臨終助念最積極的實踐者之一。他常在很多場合告白:「我這輩子都在從事彌陀大業,賺大錢的,你們都在賺小條的。」從民國七十幾年來,就常聽到他的口頭禪:「學佛就要有大公精神,要為公家辦事。」今年在慧炬週一的共修,他多次自豪的說:「只要有蓮友或蓮友的親人往生,他一定到,而且是有始有終。若在夜間,是念通霄的,有時還趕場。」確實,數十年來,他聯繫太多助念消息,他是全台助念聯絡核心,而我們「彌陀家族」有任何親友往生,第一個就是找他,我們都習慣了,總之有這麼一尊菩薩會協助大家圓滿助念事宜。蔡師驟逝,如晴天霹靂,讓一群向來仰賴他的蓮友,倉惶失措,茫然無依。

回溯數十年來,蔡師和末學家族有相當深厚的因緣,他和蕭學長情同兄弟,除一起南來北往作報恩活動外,他推動論語班、易經班、共修班,以下末學依序介紹。

首先入學奠基於儒學,蔡師常說:雪公老師注重中華文化,闡揚大乘佛法是儒佛兼備,人成佛成,站住人格,學作君子。故在民國七十幾年先在家兄王醫師家,組成論語研討班,聽雪公師的錄音帶,約十來位蓮友參與。後來又在寒舍講易經,九蓮區、願西區的蓮友是主要成員。處處導歸淨土,並宣揚助念理念。由蔡師的領導逐漸形成後來的「彌陀家族」。

行持功夫則成立彌陀家族,由十六個家庭組成。每個月第三週日,輪流到各家念佛,帶動蓮友家人、親友共修,互動親密。又於每月初第一個星期二,在寒舍念佛一日,成員約有二十餘人。另外是不定期的報恩活動由蔡師帶領男學長從北台灣到南台灣,四處關懷有緣的老人。凡蓮友家中有年邁或生病的長輩,他都不定期去探視、度化他們學佛。

以正信正知正見帶動,落實助念。這麼多年來確實生西成功事例,略舉數例,印證念佛法門的殊勝不可思議。

一、先慈於民國六十九年左右進入淨廬。蔡師因工作地點離王醫師家很近,他三不五時去陪老人家念佛,鼓勵她、讚歎她。末學常說:一下班看到媽媽一臉法喜、精進的念佛,就知道蔡老師來過。其實大部分的老人家都很孤獨,能有善知識親近指導,當然道業日益增進,往生西方的信念日益堅強。七十五年先慈往生時蔡師率眾厲聲念佛。兩個小時後,家二姐親見西方三聖托著大蓮花來接引,並見宮殿樓閣,欄楯、行樹、寶池…等等聖境。助念二十六小時後,全身無比的柔軟,面帶微笑、神采栩栩如生。

二、八十七年,婆婆八十七歲,她受過菩薩戒,一直修持念佛法門,蔡師回嘉義都會去探視老人家,加強信念,婆婆是位謙虛溫婉的傳統女性,對蔡師的盛情是感激莫名。六月初,婆婆突然陷入昏迷,火速通知助念。蔡師和師母剛好在澎湖度假,提早趕回助念。因大伯信奉道教,蔡師經一番懇切溝通後,讓蓮友助念二十四小時,也現出瑞相,全身軟綿綿,連臉上的皺紋都撫平,安詳自在往生。還怕子孫心中有掛碍:到底佛有沒有來接引?特地託夢給孫子,老人家坐在蓮花上,慈祥的說:「我已往生西方,請大家不要擔心。大家要好好念佛。」

三、幾年前,前警政署長副署長余玉堂先生的尊翁,一百歲時,蔡師率兩部車的蓮友到關西關懷,(副署長也是彌陀家族的一員)。老人家因摔傷臥床,一群蓮友浩浩蕩蕩的去拜訪,他高興異常。當天蔡師為余老先生代授皈依,念懺悔文、發願文、念佛,前後儀式有一個多鐘頭。據說從此老先生每天都念佛,蔡師結緣的念佛機放在他枕邊。第二天老人家一醒來就聽到佛號聲,慚愧的說:「他」比我早起念佛,我要加油,不能輸「他」,之後我們又去念佛幾次。一百零二歲往生時,彌陀家族的蓮友助念到三點多時,副署長信基督的妹妹余老師,親睹西方三聖,親迎余老居士,光芒四射,感動到熱淚盈眶。蓮友得知莫不振奮。我佛慈悲示現聖境給異教徒看,更能徵信。

四、民國九十幾年來,彌陀家族中的萬鐵成居士和妹妹萬局長(電信局),常帶著他們九十幾歲的母親來寒舍念佛,子女至孝護持,我們都感讚佩。三年前老人家示疾,飲食減少,日漸虛弱,中西藥罔效,最後通知助念。蔡師連絡網一發出訊息,彌陀家族的蓮友紛紛趕至,念二十四小時後,沐浴更衣,全身軟綿綿。蔡師最津津樂道的是:「全身ㄋㄥ ㄍㄡˇ ㄍㄡˇ(柔綿綿),托著手,手指一隻隻柔軟的往下垂。」往生西方大有可能。

蔡公宏謀師,一生行菩薩道,發揮大公無我的種種事蹟,雲遊四海,處處助念,處處助人,功不唐捐,點點滴滴在心頭,很難一一敘述。行文至此末學內心仍無法接受這位風塵僕僕、南來北往、以彌陀大業為使命的實踐者竟已離開人世。彌陀家族和慧炬共修的蓮友仍陷入極度哀慟中,我們持續一週,天天晚上聚在蔡師靈前,把無盡的哀思化成聲聲的佛號。蔡公宏謀師!我們永遠懷念您!您長駐我們心中,我們會遵照您的遺志,慧炬共修、彌陀家族,更團結,更精進。一切功德迴向您,願您蓮品上增,早日花開見佛,悟無生忍,乘願再來,度脫眾生,滿菩提願。

阿彌陀佛!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