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實現的「普明書院」記

後學 淨智

 

宏謀師兄曾經是大同工學院‧普明佛學社的創社者、與指導老師,以致對「普明」有極深切的情摯;又以歷年收集的藏書浩瀚、猶如大書局,與其手不釋卷的好學習慣,曾有幾度想要成立「普明書院」的構想。揣其用意,大概是要提供資料給「普明社」同學精進修學,或有心學佛子弟有處共修場所吧!

早年,大約是民國九十四年間,其即有意成立書院,於是在深坑租到了舊工廠﹝公司已遷往大陸經營﹞,是地下一樓,約五、六十坪,滿寛敞的,即邀後學協助他,自環河南路搬來不少書籍與桌椅,由他自行整理;起初看似有模有樣,井然有序,但因書物未能流通,進多出少,不久即變了形,致未果 。

其次,在民國九十七年四月,希望後學幫他書寫「普明書院」木板,說要在承租的石碇山上鐵皮屋內使用,然既以書物如山,又雜事纒身,整頓的時間分配不過來,終未能得償宿願,最後仍是暫以箱書存放。

最末一次,於民國九十八年二月間,在深坑土庫租賃一間一層半磚瓦古屋,面積不小﹝約五十坪﹞,再邀後學重寫木牌,牌額是裝裱了,但掛門口,卻沒有空間到屋內閱讀 ,也未能成立實用的書院,真令人惋惜。

如今,宏謀師兄已然西逝佛國,然於臨終時交辦,在石碇所置放的書物,希望能歸類整理,其間,已歷經二個月以還,可用之物也請相關人士取走﹝如  雪公講授錄音帶,交予其三子濟安,及蓮榮共修會整理中﹞,其他雜物,若不能再用者,或就地焚化、或丟棄,租屋已於去年十二月完璧歸趙。而今尚留一小間原屋主永久承讓、約十五坪的鐵皮屋,仍待整理。後學這麼思惟:既然是可永久使用,不妨加以整頓清理一番,或可擺置宏謀兄留下之古聖先賢要典,與佛法信物,以為紀念吾兄之 ︱︱「普明書院」。然後學何德何能,實無能為力,倘得有心大德蓮友,共襄此舉,同心協力來完成,也是美事一樁,也於宏謀師兄西去再來之際,得以欣慰如是云耳。是為記!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