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謝貴人感念宏謀吾兄

人逢年節,難免多少往事追憶,若就佛法而論,過往諸事猶如雲煙,以前種種應如昨日死。今以八識田中落下種子,所引發之現形,均屬妄想.分別與執著。然博地凡夫如後 學,尚且明知故用,不然,不可思議之影塵憧憬,又當如何走筆行文呢!

劉田大師兄與後 學,同班於高中,又同學於軍醫,他是引導後 學踏入佛門之第一位貴人。話說我等就讀高中二年級之際,某日大師兄借予後 學「 上 煮 下 雲法師演講集」冊子,且經常邀後 學參與林園佛教堂之晚課盛會,自此,後 學即樂於閱佛書、做佛事。

高三卒業了,我與劉兄相約考進國防醫學專修班。將入伍,.特拜別佛教堂當家│香師姑前輩,師姑懇切叮嚀:到了台中,必定要親近當代大德 | 李公炳南居士,相續學佛。師姑之用心提撕,似有預知,正巧因緣成熟,後 學被分發至台中大坑通訊營之醫務所任醫官,即便於週三夜,奔往慈光圖書舘,聆聽  雪公之華嚴講席,頻每乘興而去,法喜而歸,故認香師姑應為我生命中第二位貴人。

當華嚴講席之際,主動結識正著軍服聞法之黃師兄平福,交談投緣,不多日,將後 學 引至台中蓮社介紹李師兄榮輝。洋溢慈悲及熱忱之榮輝兄,又邀我上南投水里蓮因寺,拜見「持戒念佛」之懺公老和尚,蒙允後 學 隨緣參加大專同學齋戒學會﹝為時二十五日﹞。接續下山聆訓雪公舉辦之|末期慈光佛學講座﹝為時三週﹞,得以奠定後 學佛學之基石,故認榮輝師兄為我畢生第三位貴人。

若論第四位貴人,則非宏謀吾兄莫屬,是其引導後 學 進入台大醫院深造,精研世法醫術之再造,經壹年結業,後 學 始受聘於內科部,再研習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技能,迄今已歷四十一寒暑,而工作安定,活計無慮。今日返顧,若無宏謀吾兄當時之善助因緣,後學恐難以為生,況更上一層,奢求安定聽經聞法之福份。故於吾兄西歸滿七之期,不惴固陋,描述感念之懷數端耳。

  • 熱心近似愛現:宏謀兄自幼好學,屢次閱讀,總充滿著心懭神怡之狀,大有「欲讀盡天下書」之豪氣,且其精神充沛,每至深夜不息,待躺於床,可立即入眠鼾睡,甚有天縱「放得下」之根器。其學佛之後,更勤修佛法,未幾,即受菩薩戒於北縣五股寶纈寺,隨之更顯現犠牲為眾服務之菩薩精神,為法忘軀。又若凡事請其效勞,無不「有求必應」,而巧遇後學之頑固根性﹝非不得已,決不煩人﹞,二人對比,表面雖一冷一熱,然內哉均有佛門所謂「慈悲」之本懷。
  • 析理性特佳:宏謀兄於中學時期,數學考滿分,猶如囊中取物之易;待其學佛,即善為科表,如 印祖文鈔段落表,以及中華聖典之易經,其簡易推理之義趣,正是吾兄擅長思惟之頭腦,而得心應手所揮灑之契機。
  • 喜管閒事善溝通:太多複雜繁瑣之事件,吾兄總歡喜介入與過問,皆居心於大眾之團結,而其溝通擴談之耗時,亦常通宵達旦,屢至他人都睏了,尚不罷休,值是忍力與耐力之歷練。又偶會在後 學 耳邊細語,警惕提攜,思及雪公開示:人我是非一扇揮去,慈悲喜捨六字念來。然思及吾兄之金玉良言,亦覺不無道理,祇以後學無此能耐過問,只緣「泥菩薩過河,難保自身」矣!
  • 廣結善緣強迫中獎:眾所皆悉,吾兄收藏甚多書與物,五花八門,琳瑯滿目,尤以喜愛之書類,同時多冊收集,備以贈與。至近年以來,後 學一反常態,無論如何,萬般不受,以免推三受一之累,因而導致少許誤解,罔顧常情,實則,有勸吾兄,亦有疚於兄,而今吾兄離我西去,待弟欲傾何適?

千言萬語總之,吾兄與後學之關係, 伯母常言道:親如兄弟﹝且都屬A型血、多愁善感﹞,幸蒙佛恩浩大,師恩諄誨,冀可於慈悲與方便之間,智慧取捨歟!故爾為詩云:時過境遷人漸老,哲人已逝西方去;良師益友貴人多,古聖前賢佛緣來。以為感激吾兄之勝緣,是所至念耳。

三寶弟子 淨智洪石師敬筆

民國百年孟春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