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OP地方特色網(一鄉一特產)專輯介紹廖昭昌總顧問輔導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社區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社區輔導
 
國  別: 台灣
地  點: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社區
產  別: 觀光休閒產業、阿美族技藝產業
特色產品: 木雕作品、馬太鞍原住民風味美食
在地組織: 大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
聯絡方式: 03-8703052
.輔導團體 新式樣智權開發有限公司
聯絡人: 廖昭昌
聯絡方式: 02-27082770
 

產業特色說明

花蓮縣光復鄉的馬太鞍社區是一個具有特殊地理環境與人文素養的原住民聚落,它的沼澤地形不但提供了多種特色植物的成長環境,而且孕育了充滿生活智慧的原住民文化;具有社區民風純樸、族群凝聚紮實、休閒資源豐富等優質興業條件。

特色產業業者

欣綠農園、紅瓦屋餐廳、拉藍的家等。

輔導計畫緣起

民國九十年,新式樣智權開發公司的廖昭昌顧問,懷著探索與學習的心情來到花蓮,拜見文化局長黃涵穎,解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民國八十八年頒佈的「社區小企業輔導計畫」重點內容;闡述社區產業輔導是為提高小企業的經營能力、強化其生存與發展的基礎,同時也可以建立社區小企業與居民之間的良性互動。
兩人針對花蓮縣「社區總體營造」的六個示範點,就發展基礎與居民互動兩項現況一一檢討;結果一致認為:在花蓮縣,最適合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出社區小企業輔導的點,就是「馬太鞍社區」;此項評估,在其後四年的輔導中,得到了證明:馬太鞍的興業條件的確最完備,它無論在人文、地理、風俗、民情等各方面,都是最理想且最適合作為社區小企業輔導的示範點。

輔導計畫課題

花蓮縣花復鄉位於花蓮縣的中部地區,全國最大的兩個阿美族原住民部落就在此地。光復鄉原住民佔人口總數的百分之四十八,共計七千多人,大多務農,對於產業經營非常陌生,雖然擁有深度的文化資源以及優美的文化傳統,但是一直無法因勢利導,拓展文化相關產業,因此一直盼望政府給予適當的輔導與協助。
阿美族是台灣十二種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多的一族,而馬太鞍社區又是阿美族人聚集最多的一個部落;因此,選擇馬太鞍社區作為推動社區小企業輔導的示範點,對平衡城鄉發展而言,有著指標性的意義。

產業輔導重點

1.   阿美部落風華 次第展現(文化面輔導)
    .傳統技藝創新-傳統技藝推廣
.傳統技藝創新-原風設計創新
.重現部落風華-部落角落維護
.重現部落風華-部落街景導覽
.重現部落風華-部落文化巡禮
2.   溼地生態觀光 愈趨熱絡(生態面輔導)
    .觀光客群經營-共賞蓮(荷)花
.溼地生態教育-生態復育美化
.溼地生態教育-生態導遊培訓
.溼地生態教育-生態教育推廣
3.   美食農園民宿 擴增服務(產業面輔導)
    .商店經營輔導-商店經營診斷
.商店經營輔導-經營管理教育
.企業策略聯盟-優質民宿聯盟
.有機經營推廣-有機農技宣導
.有機經營推廣-有機經營輔導

輔導成果

1.   食:研究創造風味美 分享生活美與知
過去的馬太鞍給人的印象是吃苦苦的野菜,像「樹豆」類的很多種植物,後來大家熟知的是在糖廠有可口的冰棒,其它只有農會輔導的紅糯米、黃藤心等特色食品而己。當新式樣公司輔導團隊進駐後,開始規劃幾個重要的經營方針:如欣綠農園,以有機農業為主軸來呈現;對紅瓦屋,則以原住民的精緻美食來呈現;至於拉藍的家,則走團體旅遊餐廳的形式,讓大量遊客同時間享用美食。因此,馬太鞍社區幾個餐廳,都有了不同特色的主題訴求。
馬太鞍驛站,是由遠從台中來的陳姓夫婦在經營;他們提供相當於套餐式的美食,內容充滿著馬太鞍的野菜原味,餐廳的裝潢也突顯了阿美族風情,很受遊客們喜愛。
現在遊客來到馬太鞍,享受的美食是精緻的,未來店家還會推出在用餐時讓客人會有「知識與美感的雙重享受。」如紅瓦屋餐廳結合「阿美文物的解說」、劍柔山莊給合「民族植物」的解說、欣綠農園則結合「有機、健康概念植物」的解說、拉藍的家結合「阿美族傳統故事」的解說方式。
這樣的「食堂」,就會變成一個「知識傳播的平台」,可以無限地延伸其「價值空間」;這些平台現在已完全開發,未來將會更加成熟!
2.   住:民宿量增品質優 合作機制策略用
在馬太鞍,過去想要「住宿」,只有欣綠農園提供左右雙拼的六個房間。雖然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水災、土石流災之後,農園的主人不但沒有失望、氣餒,反而更加堅強!朱進郎老闆東山再起、捲土重來;不但增加房間數、裝設冷氣機、洗衣機,更配合生態教育館的興建,將環境裝潢得更優雅、餐飲調整得更討喜,儘其所能的將「住的品質」朝向了精緻化。
再從馬太鞍現在可借住宿的「量」來看:僅欣綠農園一家,房間數就從幾間增至十幾間;旅社、民宿紛紛成立後,整個社區已有九家可住,加上互助儲蓄社及馬太鞍驛站,可以提供比以前多出六、七十個以上的床位。
從住宿所增加的「量與質」來看:在短短四年的輔導期間內,整個社區所呈現出來的繁榮、市場超倍數成長,遊客因為住有了著落,流連的時間拉長,消費型態更豐富,也促成社區小企業不得不合作經營。如結合木雕參訪、美食體驗、生態教學、優質民宿、租車導覽…等等,營運的合作機制運作得很順利也很成熟。
3.   行:四通八達交通便 社區榮旺必可期
位在花蓮縣內的馬太鞍是靠一條台九線的道路對外交通,而與外縣市聯絡的縱貫線火車,常因天候不良因素停駛,現在國人航空旅遊的觀念漸漸普遍,台北起飛、花蓮下降不過短短二十五分鐘。加上租車業興盛;外地遊客可乘坐飛機、火車或汽車隨時前來;尤其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以後,台北到花蓮各地區的時間將大幅縮短,所以馬太鞍的未來發展,既不會受公路塞車的限制,也不再受鐵路中斷的威脅。
在輔導的第三年,剛好花蓮國際機場落成,日本旅客已經可以包機宜飛花蓮,再轉車來到馬太鞍。所以輔導團隊立即提醒當地的接待團隊,務必要具備國際觀,而且鼓勵參加國際禮儀的訓練課程。有著阿美族血統且曾長居日本的專業導遊東幸男先生率先響應,非常熱心地參與講師行列,希望將馬太鞍各方面的美,介紹給大和民族。
整個社區籠籠罩著一種積極奮起、蓬勃發展、士氣高昂的氣氛中,大夥對於因交通便利帶來觀光事業的未來發展,都充滿著十足信心。
4.   育:社區學習多管道 知性旅遊見真章
四年來,馬太鞍社區的居民不只得到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增加了經營知識,他們也具備了規劃能力,已經會向其他政府機構去爭取資源;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農委會、交通部、教育部、觀光局等各單位的協助,大大地改善了整個馬太鞍「知識學習的環境」與「觀光硬體設備」;不僅在學校有木雕、陶藝教育,在社區有接待遊客的文化產業推廣中心,在馬太鞍溼地有文物館、生態教育館、木雕工作坊,在馬太鞍文史工作室有大舞台、木雕教學區、巴拉告示範區,各型步道以及沿路所看到的教育看板等;這些都已完成、而且是直接面對、服務遊客了。
5.   樂:森林迷宮世界最 觀光價值無限量
社區居民將一塊屬於台糖公司廣達十多公頃、荒蕪空曠且雜草叢生的廢墟上,精心規劃,大量栽植太陽麻,讓它變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綠色迷宮;從此以後,每年勢將湧進數十萬人次的探險者,帶給迷宮上百萬元的門票收入,更可能帶來馬太鞍當地商家上千萬元的營業收入。

輔導心得

感謝花蓮縣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部門主管,像歷任文化局長、原住民行政局局長等的支持,尤其已退休的文化局黃涵穎局長,在任期間多次親自蒞臨輔導現場,號召全體社造工作者要全力以赴,讓社區文化產業化。
還要感謝光復鄉公所前後兩任鄉長的大力支持,特別是林元瑞鄉長,在當選第二天就帶領鄉代會副主席蔡義昌,遠到在台北的新式樣公司來共同討論社區產業的發展重點,這些地方首長強力的護持,都讓我們刻苦銘心。更要感謝在地的農民、商人、文史工作者、村辦公室公職人員,他們平凡而殷實,深信團結力量大,默默的參與社區輔導活動。

成果專刊
勇士的原鄉-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社區輔導成果專刊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