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讀老比爾蓋茲的Sowing-up for life廖昭昌推薦閱讀,洪蘭譯

作者:Bill Gates SR.(老比爾蓋茲)、Mary Ann Mackin

書名:Sowing-up for life

副標題:Thoughts on the gifts of lifetime

做一個身體力行的父母

     我的父母從來不談出席或參與,他們只是身體力行。學習從出生就開始,透過觀察,能在孩子心裡種下「任何事都有可能成功」的信念。

     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個堅固的傳統,那是你的孩子永遠的依靠、也是重要的記號,但是生命就像流水,不停往前流去。當新的傳統、新的參與人出現,會替家庭生活帶來新的能量與刺激。

尊重孩子的天賦與選擇

    給你的孩子根和翅膀,在孩子還小時,父母把他們的價值觀種到孩子身上,當時機成熟,父母就該放孩子自由飛翔。

    孩子需要自由來回應生命的種種需求,千萬不要限制孩子的夢想!

   教導孩子創造出自己希望看到的改變,絕對不要貶低你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而我們也無法預測當夢想實現時,會有多快樂。

 

學習必須建立在興趣之上

 

比爾蓋茲進入哈佛大學就讀前,我們父子倆曾為選擇科系發生嚴重的爭執。

我希望兒子能夠繼承衣缽,選讀法律系,但是特瑞(比爾蓋茲的小名)卻說:「法津系的確很有前途,可惜它不適合我,沒有興趣讀起來一定很痛苦,爸爸一定不忍心讓我過著痛苦的大學生活吧!」

當然,那時瑪莉和我聽到特瑞不念哈佛都很傷心。不過,他答應以後會回哈佛把學位念完。

 

三十二年後才實現的諾言

 

這個「以後」終於在三十二年後、二○○七年六月七日出現。

哈佛大學決定頒給特瑞榮譽法學博士的學位,我飛到劍橋跟他及他的妻子瑪琳達會面,一起看他受獎、對畢業生演講。

在謝過所有人後,特瑞告訴聽眾,「我等這個已經等了三十多年了,才有機會說」,他看著台下的我,大聲說:「爸,我一直都告訴你,我會回來拿我的學位的。

 

從小鍛鍊孩子的競爭力

 

    不要小看各種運動或遊戲,它可以培養孩子冒險進取的精神、學習如何追求成功,及面對失敗。

    要努力培養孩子的好奇心,並給予同樣的自由,那麼充滿好奇心的孩子便會自然地回應生命的需求。

 

閱讀很好,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重要!

 

    特瑞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當他還小的時候,就已經養成大量閲讀的習慣。

    但因為他太入迷,連吃飯時都在看書,所以我不得不禁止他在吃飯時讀書。

    我希望他知道,餐桌的迷人之處,在於可以彼此間進行生動的交流,而並非一個人孤僻的閲讀。

 

培養珍貴的友誼非常重要

 

    友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你能和老友舒服地相處,許多事也盡在不言中。朋友的關心和溫情能讓人走出生命的低潮,填補痛苦的空洞。

    保持友誼需要努力關心要付出的代價很小,換到的友誼卻很深刻,足以持續終生。

 

找到工作的意義,然後努力工作

 

    要成就生命中真正有意義的事,都需要努力工作。

    不論從事何種行業,我們都可以透過參與貢獻所能,將自己選擇奉獻的職場變得更好。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