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加拿大政府如何改革公務員退休金制度

加聯邦史上首次改革公務員退休金制度

加聯邦史上首次改革公務員退休金制度

加史上首次 各界支持 公務員與普通民眾差距仍明顯

加拿大聯邦政府本月出台的針對國會議員和公務員退休金制度的改革,是其第二份財政預算執行法案的一部份。改革後,國會議員及公務員的供款比例將逐步提升至50-50,即個人和政府各供款50%。

此外,依據新方案,2013年後僱傭的公務員不再享有滿30年工齡就可在55歲提前退休並領取全額退休金的福利。換言之,新僱員即使55歲前工齡滿30年,也必須工作至60歲才可以享有全額退休金。

加拿大史上第一次

普通公務員目前退休金供款比例是37-63,即個人支付37%,政府支付剩餘的63%,到2017年將逐步提升至個人、政府各支付50%。同樣地,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部隊軍人的退休金供款比例也將由目前的35-65、31-69逐步增加到50-50。

預計上述退休金改革落實後,5年內可為聯邦節省約26億元開支。不過,提高新入職公務員退休年齡的措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尤其今天,大多數新員工就職時已經年過30,他們很難滿足提前退休所需的至少30年工齡的條件。

國會議員的退休金計劃也有調整,由原來只需任職6年就可享受退休金,改為須連任三屆並年滿65歲才能領取全額退休金。原先政府通過各種形式向國會議員退休金計劃投資供款,使個人和政府的實際供款比例高達1:24.36,今後將逐步提升國會議員個人供款額,使這一比例接近1:1。這項改革將為政府節省2億9千萬元的開支。

國庫局局長甘禮民(Tony Clement)在媒體新聞發佈會上說:「這次出台的改革方案是加拿大歷史上的第一次,政府公務員和國會議員將公平地支付他們退休金的供款份額,這是應該做的事情。」

CTF:納稅人的重大勝利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CTF)多年來一直致力敦促聯邦對國會議員和公務員的養老金製度進行改革。它還曾在今年發起了一項全國性的廣告運動:從東海岸到西海岸推出了系列廣告,讓每個加拿大人都知道國會議員和政府在退休金計劃上的供款比例是1:24,是一個多麼離譜的不公平現象。CTF甚至在9月份租用直昇飛機,拖著一條2,000平方英尺的標語在國會山上空盤旋。

儘管CTF不認為調整後的國會議員供款比例會達到真正意義上的1:1,但依然對今次的改革表示歡迎,認為是一個顯著的進步,是納稅人的一個重大勝利。

據 CTF專家分析,當所有的改革措施落實後,2017年國會議員的個人供款將由現在的每年1萬1千元提高到3萬9千元。換句話說,一個在2017年後當選的國會議員必須在退休金上投入58萬9,000元,才能在連任三屆後,到65歲退休時得到每年10萬1,000元的養老金收入。

和CTF一樣,外界普遍對聯邦的改革持肯定態度,「全民公平退休金」(Fair Pensions for all)創辦人比爾•塔夫茲(Bill Tufts)稱讚政府對國會議員退休金的改革建立了「道德權威」,為對其他公務員的改革奠定了基礎。

差距仍大 改革深度需加強

在過去幾個星期裡,有關退休金的話題成了全國各地媒體報導的熱點話題。雖然改革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了一步,但專家們認為,比起大部份加拿大人,公務員的退休金依然是非常豐厚的,這或將給加拿大脆弱的經濟帶來不小的風險。

CTF大西洋地區執行長官凱文•萊西(Kevin Lacey)說:「政府公務員的退休金計劃迫切需要進行調整。今天的改革只是向前邁出了一步而已,(相比之下)加拿大的納稅人在享有公正平等的養老金方面被虧欠得太多了。」

加拿大獨立企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es)主席丹•凱利(Dan Kelly)也認為改革開掘的深度還不夠。他說:「當然,這是一個相當重大的進步,也說明聯邦政府已經認識到這套體系存在問題,需要採取行動去修正。但是,相對於在私營企業供職的廣大民眾來說,公務員們仍然像是另一個星球上的人,只不過現在這個星球離地球近了一點而已。」

凱利進一步解釋說,在加拿大,80%的小企業不能為他們的僱員提供養老金計劃,因此近一半的加拿大人需要為自己的退休計劃作投資,並且投資的收益要受到市場的影響,如果市場像2008年那樣不景氣,收益甚至可能為零。另一方面,納稅人還要為公務員提前退休支付養老金,而他們自己卻不得不推遲自己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尤其現在「嬰兒潮」一代開始陸續退休,讓養老金問題面臨更嚴峻局面。

凱利認為,政府必須繼續減少在公務員退休儲蓄計劃上的開支,縮小公務員與其他民眾間的巨大差距。否則,加拿大政府將有可能陷入巨大的的債務中,甚而出現類似歐洲那樣的經濟危機。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