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服務滿意個案分析教材一》福特汽車嘉年華冷氣零件維修保證不認帳 廖昭昌撰

廖昭昌撰

 

『於1989年5月10日正式上市的福特嘉年華是福特六和首次跨入迷你車市場的首發車款,當時Ford以跨國合作的模式成功開發出廉價的迷你車,以供應全球使用。

該車是由韓國Kia主導開發,並由日本Mazda技術指導,分別在韓國、台灣、日本、北美以及其他地區以Ford或Kia品牌及不同車名上市。日本有名的汽車雜誌曾報導該款型適合在都會區當作跑車,尤其車小容易停車,轉彎半徑小,回車容易。在1989年上市時,嘉年華以合宜的售價搭配豐富的配備和福特優良的品牌形象,可謂橫掃市場,在嘉年華加入福特的陣營後,福特銷售量更是如虎添翼,穩居市場銷售冠軍寶座多年不衰。嘉年華省油、故障率奇低的特點成為了他在迷你車市場不敗的最大利基,甚至上市四年以後,裕隆推出全新世代、贏得日本及歐洲年度風雲車雙料冠軍的March時,嘉年華仍能屹立不搖,打了一場漂亮的冠軍保衛戰。』。

1989年12月筆者婚後第四年,老大崇菩出生,為了接送孩子去幼兒園,不放心騎機車,乃預購了第一部新車(筆者先前在美國開過兩部舊車分別是Pontiac leman的大八缸的驕車,和GM的9人座客車)。當時買車先看型錄:

  

 

    筆者被福特汽車的CQC的終身滿意的制度所吸引。記得當時車型有1.1L和1.3GL兩種款式殼體幾乎完全相同,就在於排器量1100和1300的不同。

    由於福特汽車的強勢廣告,嘉年華賣得很好,推出沒多久就買不到貨,所以過年前給了訂金以後,一直等到1990年2月才交貨,我們看報紙才知道,這部1.1L的嘉年華原來是韓國製的汽車。

    好景不常,開了不到一個月,冷氣壞了,趕快開去原廠送修,檢查結果必須更換一個零件,費用大概一千多元,我們新車有保固,不用零件費,只是因為該型汽車剛上市,維修零件備用品還沒有從韓國運來,如果要等,約要等一個月後。

    正在猶豫時,車廠客服主管來勸說,倉庫裏雖然沒有1.1L的汽車冷氣備品,但有1.3GL的備品,如果採用同車殼1.3GL的冷氣零件備品,兩者同款式的冷氣機零件完全相同,只是在備品的編號不同,但是因為1.3GL的車價比1.1L貴,所有零件價格都比較貴,保固只有針對1.1L免費,沒有針對其他車型的汽車備品免費。所以身為消費者的筆者,可以有如下的選擇:

一、選擇一個多月後等冷氣機的維修備品運到台灣,再來廠要求免費維修服務。

二、選擇現在用相同的汽車冷氣備品零件,但是,編號為1.3GL的汽車備品,不得享用免費維修的服務。

    如果,您是消費者,您會作怎樣的選擇?還有沒有其他做法?您會怎樣去爭取自己的權益?

    又,福特汽車這樣的公司政策合理嗎?新車上市不到一個月就故障是誰的責任?賣車可以不準備維修備品嗎?同樣的冷氣備品為何用在不同的車款上會標示不同的價格?就消費者如何分辨在倉庫架上的冷氣備品是用在1.1L或1.3GL車上?

    這件事實之後,您如何評價福特汽車的CQC終身滿意保證政策?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