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昭昌觀點】戴勝益:建立一個仿冒的人生

摘自奇摩 2012/5/29 http://tw.news.yahoo.com/戴勝益建立一個仿冒的人生.html

       面對未來,你是否經常覺得很茫然,總覺得抓不到自己的性向和專長?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惑,建議你建立一個「仿冒」的人生:抓一個你可以仿冒的對象,去學習他的成長軌跡,從中找出你的方向。

       這樣的體會來自我的成長背景。我出生在家族企業,從小我的model就是我的父親和大哥,一直以為自己就是要成為像他們那樣的生意人,後來上了大學,我才找到我真正的仿冒目標: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

        我從大學就關注他的新聞,因為他獨特的管理風格與處世態度一直很令我佩服。他一星期只進公司兩個早上,其他時間拿來拉小提琴、釣魚,但依然成就了如此成功的企業。

       早在十幾年前,奇美員工的平均月薪資就高達新台幣八萬元,是一個幾乎零異動的公司。許文龍還跟員工說:「你們工作不是為了公司成長,是為了你們未來的幸福人生。」

        看到這麼令人感動的一句話,我就立志自己也要跟他一樣。如今我做的每件事,都是跟著他的腳步,例如一個月有十五天絕對不上班、登百岳、到處旅行。另外,我也學許文龍,把財產捐了出去,一言一行都是受他啟發。最近許文龍還把博物館建物捐出去,讓社會大眾共享博物館資源,很令人尊敬。

       半年前,許文龍請我去他家作客,更讓我體會到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那天傍晚五點多,我去拜訪他,他仍住在一個四十幾年的老房子裡,一點也不華麗,沒有固定的傭人、保鏢,只有一個司機,還請了鄰居太太來幫忙料理他早上釣的魚、煮了一些菜、買了一些碗粿,請我和妻子吃晚餐。
 
       過程中,他興致一來,就把旁邊的小提琴拿出來拉,他的司機還跑去彈鋼琴伴奏。看到這幅畫面,我們嚇了一跳,也很感動。我問他:「沒有保鏢,安全嗎?」他直覺說:「我又沒有做壞事,錢捐給政府,孩子也沒進公司,沒傷害到公司同仁權益,我有什麼好害怕和擔心的?」這句話立刻反應出他的非凡價值觀,同時也更讓我認定:我以他為師,一點也沒錯。

        所以,我認為年輕人要抓一個仿冒的對象。想從事藝術,比如可以抓林懷民;想從事公益,比如抓嚴長壽;想從事科技,比如抓林百里。每個人都抓一個對象,把他的人生歷程和價值觀都搜集起來,然後去學習、去仿冒,以後縱使你的事業和成就沒有像他們那麼大,但至少你比較不會搖擺。

        這樣仿冒的好處是,你不會像海底撈針一樣亂摸索。有了model,就像在海底抱著一個浮板,它會有動力拉著你往前走,可以減少你摸索錯誤的時間。況且,這些人到現在都還蠻成功的,或許可以讓你大方向沒錯。

但也要提醒年輕人,要學習這些成功人士的努力、扎實、做事方法及對人好的態度,而不是學成功人士的表徵,例如趕快買一部高級房車、找個司機、打高爾夫球、穿高級西裝。這些是成功人士的結果,不是他們成功的原因。如果你只學習結果,卻不學習原因,學習也是徒勞無功。

【廖昭昌觀點】

       小學的作文課,老師喜歡出的題目是:「談志向」、「談理想」,足見定方向或立目標是大家公認的成功首要步驟,目標管理告訴我們,做對事比做好是重要,而定目標的SMART五大原則之第一項特定性(Specific),選擇仿冒的對象即是有效的方法。

      我曾在台北指南宮的道院裡看到五好,比佛光山或其他佛教道場說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多出了「讀好書」與「學好樣」。讀書的啟發是深遠的,影響則是漸進的,透過「聞思修」智慧涵養自在其中。但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書有好壞,有正偏,有圓缺,選擇也需要智慧。更快的方法,就是從成功的人的典範去學習。這也是符合目標管理,與成功術的原理。成功術教我們跟成功一起,道理就是一斑。

       那年我參加大專聯考的作文考題是「一本書的啟示」,我寫「天地一沙鷗」這本書不是特定的人,並沒有指示我要學蔣經國、還是許文龍、還是戴勝益….,只叫我們飛得越高,看得越遠。美國電視上空軍的廣告「Aim High」異曲同工。

       仿冒的人生觀,我贊成,他縮短了我們摸索的時間,同時,具體的展現學習的軌跡。因此,給小孩常讀傳記,以開拓他們目標與遠見,讓他們已成功者為師。

    但是,有兩點要補充,因為時代環境一直在變,任何一種典範,當事人活在我們的處境,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做法。戴勝益了不起,但是假如他經營王品十年前的方法,一定不同於王品五年前,因為他也會進步。倘若他經營我的新式樣,也會不同於他經營他的王品。成功的王品看得到軌跡,成功的新式樣,則還在想像的範圍。

補充一、輸你,我抄你,抄的差不多,我就超越你。目標可以訂在成功者的典範,目的則不可。目標是方向,目的是終點。要止於至善,至善永遠放在未來,持續改善才是至善。踏在偉人的肩膀前進。

補充二、從你的典範中,我發覺自己的心得。比如拿破崙是作戰家,他的成功,書上說了100種之外,你自己有沒有找到更多自己的見解。比如他的數學很好。數學使他推算發射砲的角度正確而快速,使他砲兵部隊手向無敵。不要做二手傳播,要有信心找出自己更深入的發現點。那是源自偉人的成功的古道,可是你找出新的路爬上去,這條路是自己發掘的,走出誠實的自我。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