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設計論壇心得報告》Consturer Precust Design and the User­-Tool-Task Paradgm 林玉芸報告廖昭昌指導

工設二A    

林玉芸報告

指導教授:廖昭昌

科目: 行銷學

全球華人設計論壇心得報告

專題演講:Consturer Precust Design and the User­-Tool-Task Paradgm

主講人: 美國塔虎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 Prot.Kreiteldt

心得:

    這次的專題演講,是由一位專攻於人因設計的教授以全場英文的方式進行演講,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演講的內容更具卓越,他舉了一個成功的設計案例牙刷。如何使這一款的牙刷更勝於其他廠牌,他說到用理由去說服他們,以數據的方式使他們信服,對我來說數據是一個研究結果,經過觀察及統整的過程,在他的演講中,也詳細說到,當我們設計的時候要考量到這三點UserProduct and Task,而從這三個項目中又能繼續細分,包含人與產品、人與電腦、人與資訊系統、人與工作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Task則是任務分析,聚焦於重要的事情上,”Task”是要我們把方法使用於問題上,然後在解決問題時,卻又不只是把答案說出來而已,例如:杯子需要有把手(錯誤)而是要說杯子需要使用者可以握持,以便於….(正確),演講的內容裡,也有一點是讓我覺得重要的,人性,人有天生的一些本能,像是習慣或是適應能力,重點是我們不能叫人類去適應一件產品,而是要讓產品符合人們的需求,唯有這樣的產品及設計才能在人群中嶄露頭角。

設計與文化論壇

    文化是什麼?為什麼設計會跟文化扯上關係?

對我來說文化是足以代表一個國家或是一個地區的特色,它的獨特性就像是一個品牌一樣,因為它擁有它本身的內涵,也好像是一段歷史,從以前到現在,它代表著過去的生活型態一直演變自今的一個過程,飲食、社會、地方風情、環境等造就了不同的生活主張以及生活品味。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地區也有不同的特色,因此文化沒有分高低,只有差異性,當設計結合了文化,產品內涵的厚度加深了,而文化設計上的創意,卻也創造出另一種感動。

    這場論壇很有趣,談論的過程中,有人提出一個問題,如何把一台製豆漿的機器賣到國外去? 其實更白話的說法應該是說:如何把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行銷到國外去? 而且能夠被其他國家接納與認同。我想這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因為包括文化上的差異,並非每個國家都有喝豆漿的習慣,一方面想要鞏固我們傳統的文化內涵,卻一方面要行銷販售,不管怎麼說都造成矛盾,如何兩面俱到,取到一個平衡,確實有其難度在。

    這場論壇最後並沒有一個結果,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而在短短的五十分鐘內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也有些困難。

設計與環保論壇

    演講者為工業設計系上教學的路威老師,他說到環境的污染是人類造成的,在簡報上放了很多世界各地所拍下的汙染,一個關心生活且懂得觀察周遭環境變化的人才能當好設計師的角色他說到,工業設計也從原本的有形走向無形,現代的生活不像過去一樣以實物及物質的慾望為主,而是更加提升到自己心靈上的設計,我們會考慮到外在環境與我們的互動關係,會發現人類跟大自然的共生共存,而不是單一方面的向大自然索取資源。

    環保的實踐工作者,不單單只是個人,而是整個企業及社會,因為從這方面著手更容易達到炭足跡的功效,也是我們往後的設計必要考量的一點,用的長久的產品,品質佳、技術好,這樣的產品是更具環保性的。正因為設計師承擔這些行為設計的責任,因此掌控著產品生命的延續與否。

    設計師的責任重大,我覺得好的設計也是要經過磨練,不斷推敲不斷研究,是一件很辛苦的過程,但也有其有趣的地方,總要慢慢去學習慢慢去體會。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