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祥和台灣運動,廖昭昌呼籲新台獨三不主義

       我一直深信,主張兩岸統一和台灣獨立的陣營的基本教派裡,都不乏有品德高尚的、友愛朋友的、理性處世的人士,我也深信,他們一定對自己的主張充滿自信和理想。

       台灣在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對大陸充滿敵意,媒體一直報導大陸共產暴政,總統的元旦文告,常常會提到「興仁滅暴」四個字,好像我們這一邊是好人,共產黨都是壞人。當時常有反共義士投奔自由,會在新聞記者會上控訴中共多麼殘暴。而我當時常常懷疑:難道十億個中國大陸信奉共產主義者,沒有孝順父母的、沒有誠實待人的、沒有愛人如己的、….沒有好人?

反共不能當作道德的唯一標準,就好像統獨一樣。

       提到台獨,主張統一的常恨之入骨,說他們數點忘祖……。我倒是很同情他們。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甚麼是固有疆土?固有疆土有多大?其實固有疆土是無常的。

       中華民國教科書上說中國有領土1142萬平方公里,中華人民共和國讓蒙古獨立,則只有領土964萬平方公里,相差178萬平方公里,約有50個台灣大。清朝時候中國領土有1310萬平方公里、明盛世有710萬平方公里即將滅時剩下350萬、元朝最大時1680萬、宋朝只有460萬、唐盛世有1240萬安史之亂則只有800萬。我要說的是,固有疆土是虛幻的,相差都是幾十倍,或者幾百倍的台灣。有必要堅持收回台灣嗎?

       再說,民國前,中山先生講三民主義,當時世界上只有30國家左右,2003年聯合國有承認的192國,現在美國國土安全部可勾選251國。請問幾十年來多出來的160個或者220個國家,從哪兒來?外太空?不是,當然是獨立出來的。全世界都獨立了160個國家,且多數都和中國建交了。為什麼他們可以獨立,台灣獨立就非得武力消滅不可?

套一句阿扁的話:「有那麼嚴重嗎?」

       《三國演義》第一回:「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無非感情的變化。夫妻之間就是結婚、離婚。早期社會看離婚是天大的事。現在呢?男女情感生活的選擇而已吧,有那麼嚴重嗎?

     幾十年前,大家庭時代,兒子結婚後,說要搬出去,家裡鬧革命一樣,非得說成大逆不肖。現在,好像和父母住在一起的還是保育類動物一樣稀奇。搬出去,分財產,有那麼嚴重嗎?

統一,不錯,如果能統一在自由民主的國度裡。獨立,也不錯,如果能獨立於共產統治之外。

      我主張新台獨三不主義。一:不必否定外省人對台灣的貢獻、二:不必否認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三:不必否認中國進步了。

有些主張台獨的,好像容不得人家說中國進步了,就好像有些主張統一的,也容不得人家批評中國落伍。

       其實主張統獨,不必要一定把中國說得多好,也不必要說得多落後。英美德日法都比台灣進步,難道說別人進步,就得當英美德日法人?中國一定會進步,也一定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學習,健康的台獨份子,要勇於稱讚中國進步了。你越進步,我越高興。不會靠敵消才能我長。

       主張台獨,也不必要一定否認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內心理儘可以讚美中華文化,也可以感恩中華文化的傳統帶給我們今天台灣文化的豐沛。世界上有192個國家,難道那些歷史文化較短淺的國家,像非洲的剛果、獅子山….他們的國民就沒有愛國的權利嗎?愛國是天職,不需要靠自己的文化有多偉大。台灣歷史短而新,一點都不要自卑。就好像新加坡歷史短而人口少的城市,國民照樣感到自傲。讚美別人的文化博大精深,更凸顯自己的寬大與包容。

       主張台獨更要承認外省人、原住民、客家人、新住民對台灣的貢獻。否則就是狹隘的民族主義了。外省人帶來包子、饅頭、泡菜、牛肉麵,還有無數的文化元素早已融入了台灣社會。我是台語客,我主張台獨,我也愛死了外省人。

      統獨是個人思想的選擇,但是,歲月會改變我們的想法,沒有一定好壞。台灣其實對中國本來應該很友好的。如果中國給台灣尊重和選擇的話,搞不好台灣獨立,讓中國多一個堅定的友邦,聯合國多一票。把台灣併吞,只是多一個日後分裂的因子。

       我也希望主張統獨的人,為了自己的理想能夠真正實現。去追求祥和台灣。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要再黨同伐異。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