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昭昌輔導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小企業的背景故事

輔導筆記     廖昭昌撰稿

豐田村是日治時代台灣三個日本移民村之一,豐田產玉,可惜菁山老鼠之盜採,產量已不復當年,且也列為禁採項目,東華大學設於壽豐鄉志學村,當地之文化及教育水準驟然提升,我們在輔導期間得自於東華教授之協助甚多,我曾邀請企管系教授蔡裕源、觀光系主任宋稟明教授、文學系教授李松根講課。

得利於地方資源最多的是立川漁場的蔡志峰總經理、豐田文史工作是的邱坤成三兄妹(石材經營者坤朋及其表妹)、壽豐國中校長黃榮宗三人。

值得回憶的是我在花蓮社區大學開創業入門的課,共約三十名學員,幾乎全勤。社區大學設在壽豐國中,黃校長夫妻全程參加,並完全按照所教實踐,課程結束後,黃夫人立即創業開辦涮涮鍋櫻之美,生意興旺,據云已經有數家連鎖店。

我曾率領一百多位台北的小提琴樂團–黃鐘兒童小提琴樂團,及師生家長一同參與兩年一度的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一同參觀體驗摸蜆兼洗褲的活動。在立川漁場舉行。

立川漁場從一級產業農漁業,到二級產業蜆精加工業,到三級產業休閒觀光級知識體驗,我全程輔導。蔡家兄弟信仰基督虔誠,各有分工。蔡志峰任總經理時全程參加我的讀書會及社區大學的課程,多少夜晚我們在花蓮看海飯店的門口討論經營策略,讓蔡太太在車上枯等一個多小時。

花蓮縣豐田社區為一純樸的社區,保留日治時代完生活樣板的社區古蹟,深具發展潛力之地方景點,在觀光面,以社區總體營造十分成功,日式建築、古蹟保留完整,導覽素材豐富,可形成社區型旅遊景點,附近可與鯉魚潭及池南森林遊樂區成為花東縱谷鄰近花蓮市首排觀光旅遊帶,有社區導覽企業化之條件。

社區居民屬多元族群,包含客家人、閩南人、阿美族、大陸新移民… 等。當地居民務農者多以種植許多甘蔗、稻米、蔬果等為主,近年朝向養殖休閒型漁村發展,以養殖黃金蜆及鰻魚新興特產事業,尤具特色;工藝方面,曾馳名國際,以豐田玉於日治時代的石綿工業,現今石頭拼畫及拼布藝術,成為甚多居民之副業。擁有如此良好的條件應可發展為都會型居民於週休二日休閒遊憩之良好去處。不但當地語言溝通管道多元化,來到這裡更享受到日治時代的民風與空間回憶。

 

  經過地方人士熱心之自發性推動,本計畫希冀能將本地觀光景點結合週邊景點、工藝、農業及現代化之管理行銷結合,充分開發地方特產業並改善當地經濟生活,整合地區內的資源,並塑造學習型社區小企業之實踐楷模。

  本計畫以地方特色產業輔導的精神與作法,由環保面、經濟面、藝文面、社會面等的整體規劃,將本區開發為廣涵「傳統農產品」、「自然景觀賞景」、「觀光」、「文化」之多功能觀光旅遊區及學習型社區實踐楷模,繁榮當地地方特色產業,並建構一個完整的產業制度。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