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總體營造專家廖昭昌顧問談論輔導光復鄉馬太鞍社區的背景故事

廖昭昌撰稿

回憶民國87-92年間我輔導馬太鞍部落發展觀光及文化特色產業,當時原來想輔導泰巴塱部落,也曾經走訪花蓮縣文化局所推薦的六個示範社區,當時曾蒙文化局長黃涵穎聘我為花蓮縣社區總體營造及文化產業振興計畫之諮詢委員,有機會深入花蓮各社區參與總體營造的工作。

我常與經濟部楊宗孝先生下鄉,也邀請過一些顧問一同輔導,包含當時擔任新式樣公司副總經理的林正雄顧問、教育訓練處長鄭立高顧問、現在任職行政院原民會的學弟許恒明顧問、餐飲專長俞開翔顧問、財務專家許謙吉顧問、華梵大學教授吳水丕老師。

對我們計畫最為熱心的地方領袖蔡義昌,時任鄉代會副主席,夫妻兩人是企業達人,有眼光,肯做事,蔡義昌還在鄉長選舉隔天,專程帶鄉長遠從花蓮來看我,讓我很感動。

上圖是蔡義昌副主席為我介紹待開發的土地,及全世界最大的迷宮森林,林正雄副總經理在旁。

阿美族古稱阿眉族,人口約130,288人,是台灣原住民十族中人數最多一族,而據史實記載馬太鞍社區又是阿美族聚集人口最多的一個部落,因此,以馬太鞍社區為原住民產業輔導對象,具有標竿性意義。

  地區民眾對於地方建設與發展賦予高度的支持與配合,當地有學校、社團、農會、文史工作室… 等的傳承與改造新形象,均花費相當的心力。地方組織的團結與居民共同創造城鄉新風貌的信念,其精神可佩。

我們常在蔡義昌的家馬太鞍文史工作室討論發展策略和細節,像這樣的會議不下百次。

馬太鞍社區民風純樸,保有阿美族的溫和性格與節慶風俗,產業方面種植蓮花經濟作物,並有多達數家的個人木雕工作室,將以上特點結合起來,藉由當地的節慶、觀光季、各類活動的宣傳舉辦,呈現具有濃厚阿美族氣息的產業色彩,塑造出屬於馬太鞍獨特的形象。

  不論地理位置、族群凝聚、觀光景點、地方單位重視… 等因素,均有利於發展當地成為花蓮縣光復鄉的優良原住民特色社區。

回到公司我與同仁仔細規劃細節,每次活動我們都有準備DM,用書面和電話通知社區參加,有時開會時,我邊講話,同仁也邊裝DM郵寄品。

馬太鞍座落在花蓮縣中央位置,地處花蓮溪與馬太鞍溪的沖積平原,拉馬錫山山腳下地形則屬於低窪沼澤帶,各類水生作物、傳統作物、野生動植物等種類豐富。再加上近來蓮在等水生作物栽培的推廣,以及花蓮縣光復鄉公積極推出自然生態步道、自行車生態步道之推動,使得馬太鞍成為花蓮縣觀光旅遊自然生態教學的示範地區。

 常常路過工地,就下車與當地的原住民一同吃野菜、烤豬肉。很堆規劃的點子都來自居民的心聲。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