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邱垂堂撰文:閩東建築–簡介馬祖「五脊四落水」

個人因擔任國立師範學院實習輔導處處長之便,較有機會走訪馬祖,馬祖包括北竿、南竿、東莒、西莒及東引五個縣民居住的島嶼(不含國軍駐守及無人島)。目前南竿、北竿各有機場,東引、南竿有台馬輪(大船,從基隆塔船),東莒、西莒須從南竿塔船(小白船,約一小時航程)。

馬祖人講馬祖話(鄉土語言是福州話),馬祖先民是因漁業工作,在馬祖落地生根,居民來自福州市各縣(大陸,市以下設縣),民風淳樸,早期以漁業為主,農業以自足為耕,目前因軍人減少,商業轉型以觀光為方向。它是海上的香格里拉,值得各位走訪,特別是馬祖的料理-福州口味,美味口口,相當好吃。馬祖高粱及馬祖老酒,更是杯中極品,醇香、可口,喝了不醉,可以媲美金門陳高,另外馬祖漁麵,以魚為料,相當鮮美特別推薦。

馬祖北竿芹壁村早期因防禦海盜所蓋的建築-芹壁民俗村,以石村建造,冬暖、夏涼,屋頂以「五脊四落水」為特色(五個脊,四個落水面),這種閩東風格別於台灣(或金門)的閩南建築,值得喜好者實地去感受,可在芹壁村住宿(高貴不貴)。建築是最具人文精神的表現,它是生活的一部份,「五脊四落水」形式,符合生活需求,就地取材,以馬祖當地花岡岩打成石磚砌造,獨幟風格。

馬祖列島地狹山高(約300公尺),崎嶇高低,造就了漂亮的自然景觀,特別是東引島,是海釣勝地。馬祖有一世界級的保育鳥類-燕鷗,在無人島上是燕鷗的天堂,它所棲息、繁殖,是快樂的天堂。

馬祖有十所國中及國小,有些是國中小九年一貫,高中一所(在南竿),學校設施齊全及師資優良,學生乖巧,只是文化利激較少,但家長重視教育,歡迎台灣的社會注入更多的教育資源,為馬祖學童做最佳的教育服務。

        《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邱垂堂》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