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邱垂堂撰文–韓國古都─慶州簡介

                     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  創會理事長  邱垂堂

七月上旬有機會訪問韓國漢城教育大學,該校安排遊覽慶州古都,韓國的處世精神令人敬佩。

慶州是南韓東南部的大城,也是首都,建城千年,於西元前57年至公元935年為新羅王朝古都,整座程式就是一個露天博物館,文化遺址遍佈全市。特別是在慶州可以親身體會1000多年前的新羅人在科學、宗教、政治等方面的生活全貌。都市建築已仿唐古式建築為特色,在政府的規劃下全市皆一,成為很具特色的古都,房屋採中國唐式建築〈如長安,日本東大寺即一例〉畫棟雕樑,在政府的規定之下,舊房屋新建一律依式新蓋,使慶州市別俱特色。

慶州市南端聳立的金熬山和高位山的約40多座起伏綿延的峻嶺幽谷,這裡共有130多個寺院遺址,每一座山峰都再訴說著從古到今的寺院盛衰史和傳說。一紙上有石佛和磨崖佛100多座,石塔和廢塔71座。

另外,無數古墳和王陵分布在南山各處,使南山無愧於一座露天博物館的稱號。慶州有新羅的第一代國王樸赫居出笙的“蘿井”,還有第55代景哀王酒宴時被後百濟甄萱殺害預示新羅時代滅亡的“鮑石亭”。南山是新羅千年之光和衰敗遺跡並存的新羅開國和興亡的見證人。2000年慶州南山登記於世界文化遺產。

慶州市區遊路線途經慶州文化遺址中的著名景點,全程約需要7小時。

路線  慶州高速巴士客運站→佛國寺→慶州民俗工藝村→普門湖→芬皇寺遺址→金瘐信將軍墓→鮑石亭遺址→國立慶州博物館→雁鴨池→瞻星臺→大陵院、天馬家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