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總體營造專家廖昭昌顧問撰文:運用策略性逆向思考力重建災區


運用策略性逆向思考力重建災區

廖昭昌2000/10

刊登於新知交流月刊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區小企業交流會參考資料

 

 89830日與本公司徐維敦專家深入地震災區,探訪阿朗夏聯村居民的生活實態,當天晚上,並與當地原住民同胞座談了近3個小時,眉原部落的居民勇於喊出自己的期盼與對社會、政府的需求,令人心動。

 

    其中,不少來自有識青年的呼籲,最是令人佩服,如「靠政府不如靠自己」、「同心協力,創造自己的優勢」、「經營大環境,開發社區產業」。不過也有一些令人憂心的現象,如普遍瀰漫著等待救援的心理,不知惜福與威恩。一方面不積極找尋工作,一方面責備政府未給予工作機會,極度的抱怨救援的形式非其所好,如拒絕文化性軟體類,而對物質性金援則較所期盼。

 

    創意思考法有所謂"逆向式思考"一術,對於問題膠著無法解決的事情,不妨回歸問題的本質重新定義。設計方法論重現設計主旨的再確認,把它當作Problem-Soving的第一步。技術性策略規劃的第一階段「核心技術重組」讓基本元素經由「馴質異化」到「異質馴化」,這就是策略性逆向思考的應用法則。                                   

 

    災區的居民何不換一個角度思考。我們何其有幸在這次災難中仍保有自己的生命,我們何德何能卻能接受全國近400億的捐助(他們反成為二度災民),面對挫折從懺悔平日未能居安思危開始進一步對依存的社會抱著無限感恩的心。讓自己的期望指數下降到零度,自然升起心靈的滿足。

    原諒forgive,可以轉化成佈施for give,把被動化為主動,壤自己從等待援助轉為救助社會的一股堅實力量。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