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實務論文發表會的前瞻意義

第一屆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實務論文發表會的前瞻意義   

廖昭昌 2006/11

刊登於 200611月號 經營輔導專刊

 

    後學自從接任「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理事長以來,一直思惟如何結合這群國內唯一經由政府甄試授証的經營輔導專家,有效提升中小企業的經營管理品質,並希望為專家協會的社會功能與組織定位,創造有利於協助政府推動各項專案的條件。三年多來我們協會曾經舉辦過四十多場的輔導知能交流會,提供四百多人次的顧問師與企業精英的學習平台與人脈互動機會;我們舉辦過六場高階經營講座,延聘大學院校長級教授、政府首長、國家級研究機構學者講授前瞻性議題,以深化顧問師之視野;我們連續四年擴大舉辦在職青年職業訓練課程,每年均榮獲政府好評,讓顧問師及企業講師將其管理知能擴散到企業中堅幹部;我們曾與大專院校研究所策略聯盟,共同推廣新設計活動,並成為正式夥伴團隊;我們曾參與公共工程就業服務方案,協助縣市政府及43個鄉鎮公所推動有關就業安全與服務之工作,我們也舉辦凝聚輔導人員共識的研討會從去年連結三個友會一起討論顧問手法、業態發展、政府政策面等深度匯談,到今年協助推動跨領域協同整合營運理念,這些在在顯示輔導專家是學習專家、服務專家也是行動專家。

 

    後學以為從事實務工作之輔導專家,有必要將實務經驗中萃取出可以成為學術研究參考之素材,給予發表,一者彰顯經驗傳承的意義,另者也使學界可以藉此與實務界交流。同時,這些輔導實務工作者所做的研究通常是面的問題,而非像一般學者習於點的專研,面的問題往往累積很多實務經驗及輔導者直覺之智慧,雖然未必合於量化研究之標準,然若結合學術界之專長,可激發管理智慧的火花。

 

   以這次發表會為例,我們選擇建國科技大學技職體系之學府,就是期望理論能與實務琯合,現場除了六篇由經營輔導專家撰文投稿發表外,尚有123位作者發表,論文領域涵蓋運籌管理、品質管理、生產/作業管理、國際行銷、財務管理、人因工程、智財管理、資訊管理、服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醫院管理、創新管理、產學合作等範圍,合辦之建國科技大學並製作全文式論文光碟及論文摘要手冊,對於與會者提供應有盡有的完善服務。

 

   我們六篇專家論文也是一時之選,以當天後學主持的四篇為例,周德鎬監事以他從事信保基金近20年的實務經驗,對十個亞洲地區融資保證制度之實績比較研究,其研究之廣度與深度令人讚嘆;許謙吉理事以他多年在銀行界服務,現在則站在企業界,兩種不同立場的角度,構思能紓解企業融資困難而能取信銀行,乃創新「企業融資輔導人」機制之提議;邱炳輝副理事長以中小企業不應迷失在品牌行銷上,而應以專業能力取得標記認證,因此提出『標記行銷』的策略主張;張啟毅監事以台北市聯營公車之經營績效研究結論,導入中小企業策略聯盟之教訓意義。其餘兩篇論文雖未現場發表,如盧美月理事常年執行海峽兩岸培訓業務,以她的背景針對兩岸企業培訓之比較研究,再恰當不過;翁慶田理事的「以後現代組織觀點見證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則分享其對管理經典融會時代意義之闡揚。總之,圓滿完成第一屆中小企業經營管理實務文文發表會,但願下屆理事長能適時接辦第二屆,鼓勵輔導專家能不停的充實新知,融入輔導工作,並積極藉由論文寫作與發表,參與產學界之合作,擴大對社會的影響與貢獻。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