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管理:年金改革只需「三條線」

基於三個前提:

一、年金改革應該對事不對人,避免落入職業間與世代間的鬥爭;

二、年金改革應是追求地板的真平等,而非齊頭的假平等;

三、年金改革應受國家財政狀況動態性的制約。

筆者提出一個更簡單的版本,即是採用簡單管理。簡單管理旨在避免因量度的指標太多,反而無所適從。

現在年金改革制度的九大量度指標包含延長年金壽命、十八%調整幅度、所得替代率高低、投保薪資採計期、延後請領年齡、提高費率、政府撥補數、年金能否攜帶、基金管理方式、廢黨職變公職等。

筆者建議:現行制度除了廢黨職變公職外,都不用急著變,但是就年金總所得設三道線,第一道地板線、第二道窗台線、第三道窗簾框線。所得低於地板線的不動,且社會局應啟動配套的低收入戶退撫補助。所得超過地板線未達窗台線的部分,減四成。所得高過窗台線未達窗簾框線的部分,減六成。所得超過窗簾框線的部分,減八成。於是,低收入的不變且有補貼,接著中低收入的會減一段次,而中收入的會減兩段次,高收入的會減三段次。貧富差距雖然大幅縮小,但仍尊重退休前這職業職等的差異。

這三道線,可以不分軍公教勞,不分舊制新制,沒有世代和職業的對立。但承認財政狀況窘困,大家共體時艱,政府謙卑致歉,同時,這三條線可以隨著政府稅收增加、財政寬鬆、基金操作獲利良善,而調高或降低成數,使得未來年金所得可以增加。

筆者順便大膽建議:地板線設在基本工資、窗台線設在基本工資的三倍、窗簾框線設在基本工資的五倍、但不要訂天花板線,因為越高所得已經被砍得越多,何苦再給他們設天花板。

如此新舊制差異、職業差異、年紀差異都會因「劫富濟貧」法則而趨於減少。且未來基金操作獲利、國家財政寬鬆,自然可隨著基本工資調整而調高三條線。

bg

廖昭昌 2017-02-06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
(作者為中小企業經營輔導顧問,台北市民)
圖片來源:http://a.udn.com/focus/2016/07/14/23210/index.html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