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訓練機構落實TTQS訓練體系辦理職業訓練心得 輔導顧問:朱瓊華

摘要: 在規劃課程方面,訓練單位需要蒐集市場訓練需求,並對目標市場需求,較具規模的訓練單位已經具備大型辦訓經驗,除了取得次級資料來分析,學員的數量夠多,較容易蒐集學員訓練需求作為分析的依據。在設計課程方面,要落實ADDIE職能導向的課程品質的A「分析」中兩項指標,對於訓練機構的辦訓人員是很大的挑戰。有經驗的辦訓單位在執行上大部分能在D「發展」及I「實施」課程及E「評估」課程表現較好。在查核及訓練成果方面,一般訓練機構較不重視,顧問在這兩大項中需要花較多時間協助機構釐清為何辦訓過程要查核及為何要檢討成果,當辦訓人員了解這兩大項可協助他們提升辦訓績效,就能認同這些繁瑣的工作的意義。

 在顧問擔任TTQS訓練體系輔導顧問的這段時間,接觸不少訓練機構,包括美容、美髮、美睫、舞蹈等具有專業的訓練協會及職業工會等,大部分辦理教育訓練的對象,都能以失業勞工或組織內部之會員為主,其目的不外乎為提升就業相關職能。

 在規劃課程方面,訓練單位需要蒐集市場訓練需求,並對目標市場需求,較具規模的訓練單位已經具備大型辦訓經驗,除了取得次級資料來分析,學員的數量夠多,較容易蒐集學員訓練需求作為分析的依據。而初期成立的微型訓練機構就常因為具規模而有效的資料蒐集不易,要做訓練需求分析較困難,連結組織屬性相關職類之核心課程也較困難,對於具備地緣屬性、或該職類未來發展趨勢之相關重點課程,很難系統化找出核心課程並完成年度訓練計畫。

 顧問在輔導這些受輔導單位首重協助辦訓機構釐清辦訓目的,將「訓用合一」列入訓練政策,並在訓練課程規劃中落實訓用合一,幫助失業者迅速順利回到就業市場或成功創業,讓在職者能穩定安全就業,以符合政府補助工、協會辦理職業訓練的用意。

 在設計課程方面,要落實ADDIE職能導向的課程品質的A「分析」中兩項指標,對於訓練機構的辦訓人員是很大的挑戰。顧問在輔導過程引導辦訓人員找出政府所辦技術士檢定考中所要求的「知識」、「技能」做為參考,同時以觀察及問答方式引導辦訓人員找出受訓人員應具備之「態度」,確認受訓者應具備的知識、技能及態度後,接著即可完成D「設計」課程地圖。有經驗的辦訓單位在執行上大部分能在D「發展」及I「實施」課程及E「評估」課程表現較好。

 在查核及訓練成果方面,一般訓練機構較不重視,顧問在這兩大項中需要花較多時間協助機構釐清為何辦訓過程要查核及為何要檢討成果,當辦訓人員了解這兩大項可協助他們提升辦訓績效,就能認同這些繁瑣的工作的意義,但仍有一些因為人手不夠及工作過多,無法真正落實完成持續改善及追蹤目標客戶滿意度及刻意創造目標市場及顧客的價值。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