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謀居士往生西方記

宏謀居士於民國三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誕生於高雄縣彌陀鄉,民國三十八年抗戰勝利後,舉家遷回故鄉嘉義,國小四年級時由外公接到屏東縣南州讀書,外公往生後再到二舅家住,直到高雄工專畢業。

宏謀居士自小離家在外,直至當兵時,家中幼小的弟妹,才知道有位離家多年的大哥。在軍中當軍醫四年期間,居士認識了洪石師、劉田與劉紹毅等三位知心好友,假日時他們會一同去參訪台北市近郊名山古剎,從此結下佛緣。

民國五十八年一月軍醫退伍後,準備補習重考大學時,在北市建國補習班與洪石師、劉田與劉紹毅等友人不約而遇,便一起共住準備聯考。居士於同年同時考上台大實驗診斷科與大同大學電機系夜間部;在台大實習時,認識了同學羅碧霞女士。

民國六十年,居士接弟妹來台北同住於徐州路台大宿舍,並開始參加台中蓮社明倫講座及水里蓮因寺齋戒學會,回台北後常對人說:「世界上叫我名字最好聽的就是 懺公師父。」居士並受 雪公老恩師弘揚儒佛道業、提倡淨土念佛法門之精神感召,開始發心參加 雪公老恩師每週三的華嚴經講座,直至民國七十五年 雪公老恩師以九十七歲高壽往生後,居士仍繼續每星期到台中聆聽蓮社常年講經,至往生前皆精進不懈。居士受持菩薩戒,長齋念佛,並發心擔任蓮社威儀念佛班的班長,領導班員用功念佛行解相應。

民國六十二年十二月,居士與羅女士結為連理,建立佛化家庭,養育三子,皆已研究所畢業。長子濟舟服務於玖合公司擔任經理,育有一子大寶;次子濟行服務於群暉康健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三子濟安服務於譁裕實業公司擔任工程師,育有一子東育。

居士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二月八日協同黃茂林、謝勝賢等在校同學於大同工學院成立普明學社,擔任指導老師一職;民國六十五年中,與李榮輝、洪石師等居士成立台北淨廬念佛會,擔任副會長職務,協助學術組整理印祖文鈔段落參考表,推動啟蒙組讀經、背誦、吟詩等啟蒙活動,眾多學子蒙受居士影響,發心學佛念佛。居士更致力於推動助念組對蓮友的臨終關懷與助念;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協助成立高雄楠梓竹林齋念佛班,開始家庭念佛共修,到現在每逢週日皆有近百人共修。居士生前每到高雄必定造訪竹林齋,勉勵蓮友。

居士與清律師因緣特別殊勝,同為蓮社論語班的同學,果師出家後,也曾多次參訪果師出家的正覺精舍,聆聽開示,並曾經隨同果師到美國參加佛七,法喜充滿。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日,台中徐秀華師姐宴請 果師,居士亦陪同在側;當晚返家後就開始上吐下瀉,然雖身體不適,隔天仍照常參加東海大學覺音社所舉辦的獅頭山參訪活動。直至二十九日星期三上午才至台大加號門診,經醫生初步研判,疑是胃癌,須住院檢查,但居士本身並不知情,下午仍到台中聽經聞法;三十日在慈光圖書館講解易經時,特別與易經班蓮友惜別,請蓮友們繼續研習易經;十月三日參加淨廬念佛會幹部會議,也特別在會議上自述病情,請大家繼續努力念佛研經,並護持助念活動;四日夜,吃完止痛藥特別提早到慧炬參加念佛共修,念佛後並講解易經將近兩個小時,讓在場蓮友深感法喜。

「居士最後的二十天」

居士原以為自己的病因是胃潰瘍,十月五日住進台大醫院內科13B病房後,當晚即併發諸多病徵,痛苦不堪;醫院緊急安排隔日早上做電腦斷層掃描,即確定是胰臟癌末期,併已轉移至肝臟,壓迫到胃部,已無法進食。六日晚上,其妹婿勝賢與妹妹美月學長明確告知居士已經癌末,然居士當下說:「我要歡喜念佛,微笑往生。」居士交代:「不化療、不急救,可以到安寧病房,我只負責念佛往生,其他事都交給你們了。」居士並將往生前後之要事交代摯友洪石獅師兄請他全權處裡,隔天洪副會長即刻協助登記單人及安寧病房床位,並轉入13B單人房,同時開始通知助念。此刻居士仍可以打雙盤念佛,並以輕鬆語氣交代後事,希望效法 証法師,決志往生,惟居士表示尚有兩個心願,其一希望等到長孫出生,其二希望次子結婚。這段期間,北中南眾多蓮友如朱斐、連志道、張式銘、劉田、劉紹毅、王志賢、黃泳等居士前來探望、加油打氣、參與助念;居士更表明希望回家助念往生,家裡即開始著手整理助念往生環境,台北杜忠誥教授並書寫『正念分明』為之勉勵。居士於二十三日下午一點,轉往6A單人安寧病房,蓮友持續護持排班共同念佛。

居士的二公子濟行為滿其願,於十月二十三日前往彰化提親,並於當天下午四點前往南投正覺精舍,啟請 清律師北上開示;果師慈悲答應,且即刻動身,於晚上七點半至台大醫院為居士開示,居士在床上頂禮師父、懇切感激,決定回家念佛往生。二十四日早上,黃泳、謝嘉峰老師等前來協助返家事宜;下午兩點半居士回到家中,蓮友們即開始排班助念。蒙佛菩薩加被,居士的長媳於下午三點十七分順利自然分娩,生下長孫,經告知居士,居士甚覺安慰,同時稟告居士次子濟行預定於明日訂婚,同時圓滿居士兩個心願。下午六點四十五分,居士於大眾念佛聲中,含笑而逝、安詳往生,隔日下午,果師親率圓通寺多位法師前來助念及開示。經助念二十四小時後,於上品蓮佛堂入殮、停柩。並於十一月十日荼毗時,呈現多樣舍利數佰,復於二十日靈骨安厝台中淨業精舍,圓滿捨報。

居士享年六十有六歲,綜觀居士一生自行儉約好學,為人熱心慈悲樂觀進取,當仁不讓,廣結善緣,弘揚淨土,建立佛化家庭且感化諸多親友發心學佛,推動助念往生不遺餘力,為法忘軀,終於長痛轉為短痛,不麻煩親友太久,而於念佛聲中壽終正寢,往生極樂。荼魮之後,獲舍利數百,甚為殊勝。

感謝在居士住院及臨終期間,所有蓮友的護念,阿彌陀佛。

台北淨廬念佛會 敬啟

中華民國一○○年二月十日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