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憶父

每年到了清明節,父親就會帶著我們全家回到嘉義鄉下的新店老家掃墓祭祖,小時後只能在旁看著阿公、阿嬤、父親等長輩砍樹、拔草,把原本埋沒在荒煙漫草中的曾祖父母墓地清理出來,最後再由我們小孩蓋房子(墓紙),父親再帶著我們念佛回向,隨著我們長大可以幫忙砍樹、拔草後,父親就會跑去把祖墳週圍可能造成明年掃墓困擾的樹苗或草苗連根拔起處理掉,當大家只專注在所謂的正事時,他總是會把別人覺得麻煩不想做但是又很重要的事撿來做。

父親因為從小就離鄉背井到外地念書,所以養成他非常勤儉的個性,所穿所用幾乎都是二手的,回想起來除了居士服,沒看過父親穿過全新的衣服,甚至我們小孩的婚禮也是穿著塵封多年的西裝,如此的勤儉持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父親的口袋總是裝滿了各式各樣的念珠,背袋裡裝滿了教化人心的DVD,父親常說溝通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是為了度人學佛,為了幫助蓮友往生而必須和家屬溝通,送念珠和DVD是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當對方接受你認同你之後,才有機會進一步接引學佛,而在末法時期成就一尊佛最快的方式,就是淨土宗闡揚的助念往生,父親常說:「我只是個公務員,雖然賺的錢不多,但是我玩的是一個偉大的事業。」所以只要有人通知需要助念,不論遠近親疏,不管時間的早晚,背著裝著佛像、念珠、講義的百寶袋就出發,就是這種菩薩願力,讓許多人可以開始接觸佛法,而我們都知道家人是最難度化的,因為什麼缺點都被看的清清楚楚,但我們整個家族因為父親的努力都能學佛,也因為整個家族都有念佛往生的共識,所以當父親在臨終的時候,來探視的人都是陪父親念佛求往生,除了自身的病苦,沒有遇到什麼障礙,最後可以在眾多親友的助念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菩薩畏因,多年來父親在因地上種下了太多助念往生的種子,果地上才能成就這麼殊勝的因緣。

父親做事情非常有恆心與毅力,自從親近了 雪公太老恩師,他的一生就以護持 雪公的事業為己任,每周三必定南下台中參加蓮社的華嚴經講座,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台北淨廬念佛會早期在編輯印光祖師文鈔段落參考表時,父親跟學術組師長經常在我們家奮戰到半夜一兩點,而當時辛苦彙整好的講義就一直沿用至今。父親喜歡用科判或表格的方式作講解,從早期的論語到後來的易經等等,因為不會用電腦,所以講義都是自己剪剪貼貼編輯影印而成,以前每次看到父親準備要拿出講義時,我們常常都會藉故離開,但父親總是不厭其煩,找到機會就跟我們講,不怕吃閉門羹,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事情,就要堅持不能害怕困難。

此外,蓮社分布在全台各地的聯體機構,北從淨廬念佛會,南到高雄青蓮念佛會,經常都可以看到父親穿梭的身影,喜歡廣結善緣的他,每次出門到各縣市時,常會說:「某某某的父母就住在這附近耶,我們順道繞過去看一下好不好。」而心量不夠的我們內心想的卻時常是:「可不可以早點回家休息呀!」為了利益眾生,父親總是不疲不厭。

父親經常在外奔波,但是對於我們小孩的教育也沒有忽略,從我們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陪我們讀經,我們有三個兄弟,他就陪我們背了三輪,父親常說:「我記性很差,陪小孩背了三次書都背不起來,小孩卻一次就可以背起來,可見讀經要趁年輕,年紀越大,記性越差。」不管是出門在外或是在車上,他都可以抓緊時間陪我們讀經,每天的進度都不能落後,雖然小時後覺得跟父親一對一的讀經很無趣,既不能玩樂又沒辦法看電視,甚至還養成一上車就趕快睡著的習慣,現在回想起來真是非常感謝當初父親的堅持,讓我們在吸收力最好的時候能在八識田中種下好的種子,慢慢的種子就會成長發芽,引導我們走向人生正確的方向。此外因為父親在外廣結許多善緣,讓我們孩子在成長的路上受到許多貴人相助,父親留給我們的無形資產實在是太多了,除了傳承父親的志願,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報父親的恩德。

今年清明節回到同樣的地點,但是已經看不到那穿梭在叢林間的俐落身影,念佛回向必須我們自己來帶,頓時覺得少了好大的依靠,那總是笑臉迎人的父親,以親切和善、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眾生學儒學佛的父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淨土法門,不畏艱難、持之以恆、堅持到底的精神,父親,您留下太多的典範值得我們後輩學習,您為孩兒所鋪下的道路,讓我們可以追隨您的腳步,期望以您的悲心及願力,能夠早日乘願再來,救度我們這些還在六道輪迴中業障深重的眾生。

 

兒 濟安 謹記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