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謝銘洋教授對人工智慧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提出12道問題

國內第一本有關人工智慧的智慧財產權專書:
陳家駿著《人工智能vs智慧財產權》,台北市: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9月

司法院大法官台大法律學院謝銘洋教授作序。
茲整理謝大法官在序文中,提出的12道問題,如下,可為從事人工智慧的智財權研究者思考。

1. 人工智慧創作或研發的成果是否可以受到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2. 如果可以受到保護,其權力歸屬於誰? 是否要開放既有的智慧財產權制度來保護非人類的智慧創作?
3. 是否有必要對人工智慧的創作和發明給予權利保護?
4. 人工智慧的創作和發明是否也需要有經濟上的誘因?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5. 該如何給予保護?
6.是否納入既有的智慧財產權制度而賦予排他權?
7. 或是有其他方法?
8. 如果以既有的智慧財產權制度保護人工智慧之創作與發明,對於既有體系將會造成那些衝擊?
9. 以人工智慧之運算能力,在很短時間內產生數百萬倍於人類文明的研發成果,若可以跟傳統的著作和發明一樣享受排他性和保護期間,將會造成如何的影響?
10. 是否產生壟斷和排擠人類創作的效果?
11. 如果不納入智慧財產權保護體系,是否有其他方法給予保護?
12.若是立法給予特別權(sui generis),就其權利內容、排他性高低、保護期、權利歸屬另做規範如何?
廖昭昌 學習筆記 2021.雙十節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