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研究AI解決方案有關演算法的四大管理重點及七項潛在風險

雙十節假期,閱讀呂榮海律師推薦我看的”人工智能vs智慧財產權”(陳家駿著),陳家駿律師現任KPMG安侯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理事長。該書為國內第一本有關台灣在AI智財與法律方面之專業著作。 KPMG安侯法律事務所所長卓家立並為之作序。

茲整理序中的兩個重點:

一、KPMG研究顯示:AI解決方案的轉化中,信任因素極其重要,其基於企業確保演算法管理之四項重點:演算法完整性(Integrity含數據有效性)、可解釋性(Explainability演算法決策過程透明度)、公平無偏見性(Fairness without bias)和技術穩固與彈性(resilience含法遵性)

二、AI可能之潛在風險包含資料集中之數據偏差、隱私權侵犯(民感個人與商業資料)、維持大數據可取得性並避免數據損失、GDPR規範對自動決策制定限制AI之效率和功用、大型數據集惡意操控之增加、AI演算法黑盒子(Black Box)運算之不透明度等挑戰;加上AI資安管控等議題。以上面臨衍生有關AI之法律因應措施需求。

廖昭昌 學習筆記 2021.10.10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