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懷思錄)) 之 25
台灣海峽有史以來最大梟雄鄭芝龍戲劇性的一生 (下集)

風土懷思錄的作者何瑞賢老師,是我111年8月30日同遊彰化溪湖糖廠認識的朋友,當天何老師賢伉儷與我的老師邱垂堂教授賢伉儷都一起去溪湖糖廠搭五分小火車。一路上我們又去王功漁港、又去西螺醬油工廠、也到北斗鎮、埤頭鄉的明道大學住了一晚。過程中,承蒙他賜教台灣文史,讓我視野大開,知自己所知膚淺薄弱,稱他老師不為過。他說可以介紹他為“無可救藥的台灣鄉土迷戀者” 後學 廖昭昌謹記

((風土懷思錄)) 之 25

1644 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皇帝自縊於煤山,金陵的福王,福州的唐王先後即位,承續明朝後續政權,然而入侵清軍多以陸地軍力為主,鄭芝龍的海上軍力尚未直接接觸清軍。

1646 年,鄭芝龍奉福州唐王之命鎮守仙霞關。此關位於浙江省南部,為穿越仙霞嶺的仙霞古道上的關隘,是浙江,福建,江西三省要衝,素有 “東南鎖鑰,八閩咽喉” 之稱,也是唐朝末年黃巢起義地點。八年抗日戰爭,國軍曾死守仙關霞,成功阻斷日軍由浙侵閩。

鄭芝龍的泉州同鄉洪承疇勸降鄭芝龍,鄭因此以海盜來襲為由退守泉州安平其根據地。清軍經仙霞關入閩兩百公里如入無人之地。

清軍迫近安平,清兵將領乃皇族的愛新覺羅。博洛以高官厚祿誘降,有一說允諾浙江福建廣東三省總督,但無法證實。1646 年 9 月,晉封他為泉國公,12 月鄭芝龍降清,當時年 43 歲。他的長子鄭成功勸阻無效,清兵洗劫安平,成功率眾轉往廈門,金門以此為根據地繼續抗清。清軍入侵鄭芝龍的故鄉福建南安,鄭妻田川氏為免於受辱自盡身亡。

鄭芝龍降清後受封為同安侯,清軍誘騙他受封更高官階大官需入京由清帝親授。鄭芝龍率 500 名精壯隨身扈衛,跟著清軍北上北京。一路上清軍刻意勾搭鄭的隨扈,稱兄道弟,建構私誼。進入江蘇省有一天晚餐時清軍將領特意設宴慰勞長途跋涉辛勞,酒酣耳熱之際 500 貼身扈衛全數遭繳械捆綁,猶如新版杯酒釋兵權,鄭芝龍隻身被軟禁押送北京。

鄭芝龍到了北京依然遭到軟禁,清廷以他為人質多次招降其子鄭成功皆不成,於 1655 年入獄。

1661 年鄭成功東取台灣,攻下赤崁樓 (普羅民遮城),與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安平古堡 (熱蘭遮城) 對峙八個月之久。

在這鄭成功與荷蘭軍對峙期間,鄭芝龍遭清廷於 1661 年 11 月 24 日在北京柴市斬首,結束了最戲劇化的一生,得年 57 歲。

鄭芝龍對台灣歷史的影響:

1) 隨義父李旦參與明朝福建巡撫南居益與佔據澎湖荷蘭軍議和,建議荷蘭放棄澎湖戰領台灣。

2) 隨顏思齊登陸台灣魍港,建立山寨,居留台灣。次年顏思齊亡故後繼承顏的志業,聚眾從事農耕,並且發展海商貿易及海盜寇業。

3) 福建省發生嚴重旱災,招攬災民到台灣從事農墾,台灣逐漸演變為漢人社會。

4) 生出一個爾後從荷蘭人手中收復台灣的兒子鄭成功。

5) 墾民開墾有成則開徵田賦,又將徵收田賦權利世襲給鄭成功,為鄭成功後來從荷蘭人手中收復台灣營造出一個藉口。

6) 墾民種植稻穀需使用水牛耕田,目前台灣的水牛品種即為鄭芝龍時代從華南的福建廣東等地引進台灣。

(全文完)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