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懷思錄)) 之 35
“南港” 在台北,但 “北港” 却在南部

風土懷思錄的作者何瑞賢老師,是我111年8月30日同遊彰化溪湖糖廠認識的朋友,當天何老師賢伉儷與我的老師邱垂堂教授賢伉儷都一起去溪湖糖廠搭五分小火車。一路上我們又去王功漁港、又去西螺醬油工廠、也到北斗鎮、埤頭鄉的明道大學住了一晚。過程中,承蒙他賜教台灣文史,讓我視野大開,知自己所知膚淺薄弱,稱他老師不為過。他說可以介紹他為“無可救藥的台灣鄉土迷戀者” 後學 廖昭昌謹記

((風土懷思錄)) 之 35

怎麼會南港在北部,而北港卻在南部?

南港在基隆河沿岸,北港在北港溪沿岸,這兩條河流在清代河港功能皆完備,賦舟楫之便,在鐵公路交通興起以前河運是客貨運輸重要管道。這兩條河流在日據時期都因河道淤積而喪失河運功能。

南港地名由來是因位居基隆河南岸之重要港埠,清代古名 “南港仔嘴街”,最早是包種茶輸運重要管道,後來又成為磚瓦及煤炭輸運港口。河道淤塞後適逢劉銘傳興建基隆至新竹之鐵路,而鐵路也經過南港,於是鐵路取代了河運功能,然而南港交通地位猶存。

北港則位居北港溪北岸,故名北港。北港溪為雲林縣與嘉義縣界河,河北邊是雲林縣,南邊則為嘉義縣。其實北港古名是ㄅㄨㄣ (三聲) ㄍ`ㄤ,這是平埔原住民洪雅族貓兒干社原棲地,漢人以洪雅族地名發音,寫出閩南語漢字 ”笨港” 兩字。漢人開發後因其位居河流北邊,又賦舟楫之利,將笨港改名為北港。而這條河流也因北港聚落為河流重心而被命名為北港溪。

最後,必須注意台灣有三條溪都命名 ”北港溪”,不要混淆了:

(1)雲林縣與嘉義縣的界河,全長約 82 公里,發源於雲林縣古坑鄉與林內鄉,於雲林縣口湖鄉與嘉義縣東石鄉之間注入台灣海峽。它也是本文半個主角。

(2)南投縣的北港溪,發源於仁愛鄉惠蓀林場一帶,經國姓鄉與南港溪會合後稱為烏溪,再匯入大肚溪,所以是大肚溪上游支流之一。

(3)新北市的北港溪,在汐止區,為基隆河支流之一。

本文所稱的北港溪指的是 (1) 雲林縣與嘉義縣的界河。

結論:南港位於基隆河南岸,曾經是河港而得名曰南港,目前已不具河港功能。北港位於北港溪北岸,曾經是河港而得名曰北港,目前也不具河港功能。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