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風土懷思錄) ) 之 65
顏思齊離開日本開發台灣原因

風土懷思錄的作者何瑞賢老師,是我111年8月30日同遊彰化溪湖糖廠認識的朋友,當天何老師賢伉儷與我的老師邱垂堂教授賢伉儷都一起去溪湖糖廠搭五分小火車。一路上我們又去王功漁港、又去西螺醬油工廠、也到北斗鎮、埤頭鄉的明道大學住了一晚。過程中,承蒙他賜教台灣文史,讓我視野大開,知自己所知膚淺薄弱,稱他老師不為過。他說可以介紹他為“無可救藥的台灣鄉土迷戀者” 後學 廖昭昌謹記

( ( 風土懷思錄) ) 之 65

吾輩後世公認顏思齊為華人開拓台灣肇始者,然而顏思齊留下的謎團除了登陸地點,歸葬地點外,還有第三點為何離開日本來到台灣。我個人看過的資料,十之七八表示顏思齊在長崎平戶謀反,擬推翻日本德川幕府的情報洩露,為逃避幕府追捕而落跑逃逸。另外有兩成左右的訊息是德川幕府 (又稱江戶幕府) 強力實施朱印狀制度,因顏思齊等二十八結義兄弟皆無朱印狀,無法繼續在日本以外商名義作生意營生只好轉換根據地離開日本。

先談談七八成文章提到的 “謀反不成逃之夭夭” 的說法,我個人認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顏思齊到日本的時間大約是德川幕府開府之初期,雖尚有少數諸侯未歸順,整個幕府政權大致底定。而顏思齊雖號稱是李旦以外華人第二號人物,但比起整個德川幕府政權,終究是一毛對比九牛,比也沒得比,認為顏思齊會想造反,我覺得是天方夜譚。提出造反說的人其實對當時的日本政治局勢不夠了解。

接下來談談朱印狀。日本的豐臣幕府 (公元 1585~1603 年) 與德川幕府 (公元 1603~1868 年) 的公文書都稱為狀,公文書的官章有方章及橢圓章,官章印色有紅色與黑色,規範貿易商與貿易船的文書官章是紅色的方形章,稱為朱印狀。

十七世紀初,長崎平戶是幕府設定對明朝及南洋的西方海權強國海上貿易的港口。李旦是平戶最大的華商與流落平戶海盜的精神領袖。顏思齊尊他為第一把手,鄭芝龍也被李旦收為義子。

李旦在幕府征戰時期作了正確的選擇,下了重金捐獻給德川家康。1625 年德川幕府宣佈華人海商只頒發一張朱印狀,頒給李旦,如此一來除了李旦,任何華商及海盜都不得在日本從事國際貿易,逼得華人在平戶的第二把手顏思齊與所有海商海盜全都無法在日本混下去了。這就是顏思齊,鄭芝龍等二十八結義兄弟不得不離開平戶,找別處另謀出路的原因。

所以我個人認為造反說無法成立,未得到朱印狀才是正確的說法。

有關顏思齊的生平事蹟可参閱:

1)((風土懷思錄)) 之 13

亦商亦盜的中國海盜對史前台灣的影響 (2021/6/27 貼上臉書 )

2)( ( 風土懷思錄) ) 之 22

顏思齊是漢人開發台灣肇始者(2021/7/11 貼上臉書)

3)( ( 風土懷思錄) ) 之 23

顏思齊首登台灣的登陸地點是個謎(2021/7/12 貼上臉書)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