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垂堂教授撰》尋覓一位台灣光復初期的音樂前輩—陳清銀先生

資料來源:邱垂堂教授的部落格,歡迎各位造訪原文及原址。

http://tw.myblog.yahoo.com./chiu-music

尋覓一位台灣光復初期的音樂前輩陳清銀先生

                                                   邱垂堂 2010/11/16

 

 台灣的美在於它的多元性,台灣的好在於英雄出少年。

 

台灣因緣於歷史及地理因素,先是原住民,接著明清時期隨氏來台的閩客移民,1895年割日,台灣就真的不一樣,原有的中原文化加上日本大和文化,而日本正值學習德國之後夾雜歐洲的巴羅克(Baroque)文明帶到台灣。加上部分傳教士的西歐教會文明,台灣何其有幸就接觸了歐洲的音樂文化。台灣光復初期,我們的先民就這樣有機會從日本人或教會人士身上接觸西洋音樂。

 

陳清銀(1908-1958)先輩是我在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好同事陳忠照教授的父親,教授退休後積極為他的父親收集生前的音樂資料與事蹟,編輯成這本著作< 台灣早期樂壇痕印—-琴韻輕吟一樂人>,他從緬懷先人的孝心出發,以感性的文筆撰述陳清銀先輩在音樂工作上的種種;包括 : 身世與經歷、音樂學習與過程、音樂工作與作品、生前事跡與照片、第三者(如音樂前輩呂泉生先生)的評價 等。

 

陳清銀先生生活在苦難的年代,日本人統治加上國民政府接台的戒嚴時期,這樣的時空以及匱乏的環境,陳清銀前輩能接觸音樂、學習音樂而且從事音樂工作與創作,真的非<天份>莫屬。先輩擅長鋼琴,組織樂團(曾任美軍顧問團樂隊領班),也創作歌曲,栽培歌手,出過唱片。民國四十年代他的鋼琴造詣是當時的佼佼者(曾經與當時的小提家鄧昌國先生舉行音樂會),他平時喜歡照相,對人友善且平易近人,樂施好善,被稱為「無言居士」。可惜他不喜自我宣傳,除了自己留下的資料,文獻上雖有紀錄但不多,如此對一位音樂前輩是不夠的,還好他的長公子陳忠照教授將可得的文史資料無私的公開,讓後世或音樂研究者能獲得第一首文獻資料(父由子述),對研究台灣早期音樂歷史發展而言,何其珍貴啊 !

 

我很慶幸能隨陳忠照教授瞭解音樂先輩陳清銀先生的事蹟,這本著作的出版為台灣音樂的歷史發展補上一頁。希望大家從陳清銀先輩的事蹟重視音樂教育,發覺人才並施以潛能教育,使<人盡其才>發揮所長,讓社會更加祥和而進步。

 

      注 : 本文係為國北師陳忠照教授所著【台灣早期樂壇痕印—-琴韻輕吟 

              一樂人一書的序文。  該書係介紹台灣光復時期音樂前輩陳清銀

             先生(陳教授父親)的音樂軼事,值得期待。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