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垂堂教授撰》張藝謀”印象大紅袍”觀後感

 

 

張藝謀印象大紅袍觀後感     

                                            邱垂堂  2010/10/18

 

20101016日晚上9:20趁隨<嘉大台北市校友會>遊覽武夷山之便,觀賞張藝謀導演的「印象大紅袍」,現場親自感受與體驗颇有所感,茲就個人觀點敘述以分享關心文化創意產業的朋友

 

  "印象大紅袍20103月起在福建武夷山市製作演出,演出場地佔地2000(200),製作成本2億人民幣(10億台幣),由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武夷山市政府(武夷山市屬南平市管轄)、武夷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張藝謀共同出資製作演出,可容納1980個座位,票價從200元到580(1000-3000台幣)。平日每天於夜間演出一場,周休假日演出2場,遇長假日(101&動動節)則演3場,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可謂是成功的演出。

 

   "印象大紅袍演出時間80分鐘,劇情以武夷山<九曲溪筏><武夷山茶葉『大紅袍』>為背景,從<茶的傳說、中國茶道、大紅袍的由來、現實人生寫照及哲理性對話>等,以敘述或現場演員對白貫穿,用事先錄製好的口白敘述及音樂CD作為演出主軸。現場表演配上燈光、服裝、道具、台步,從虛幻到現實,從過去講到現在,有古裝有現代,特別的是以武夷山群(36)中的大王峰&玉女峰為佈景,打上燈光(最貴的燈光一盏580萬人民幣),引用閩江上游溪水的竹筏納入劇劇的演出(真實現場的喔! 夜間以燈光顯現),場景以周邊的各個場景為舞台,以「360度活動觀眾席」將觀眾旋轉觀賞(省去變換場景的複雜與困難)。以大地的自然及人工舞台為場景,夜晚的星星為伴,音樂與旁白對話的劇情加上變化的場景與虛幻的燈光,令觀眾聚精匯神目不轉睛,偶有丑角的詼諧表演,令觀眾開懷大笑真是精采`,總之,這是整合型綜合表演藝術的大製作,它須有精密的設計與執行,富有時代性的創作價值。

 

 

 個人覺得張藝謀所導演的印象大紅袍有幾點特色 :

一 劇本以當地的自然風景及人文特色貫穿

      武夷山山水&九曲溪竹筏是旅遊重點,武夷山茶以<大紅袍>為標記。自然的武夷山大王峰&玉女峰以及溪上竹筏現場出現,令人稱奇。

二 時代感的科技整合表現

      科技的燈光變化與虛幻的影像,360度的旋轉觀眾席,精緻美好的音樂與音響,都是現代的科技整合與展現。

三 富哲理性的人生寓言

現實人生演員的對白與場景,帶有哲理的寓言,對現實生活的詼諧寫照,句句箴言,有教化大眾的啟示。

四 創造利潤,嘉惠當地民眾

     旅遊業真是無煙囪工業,遊客到了武夷山旅遊,吃的、住的、用的、要的遊客均需掏錢,印象大紅袍的演出,促進旅遊發展,並引用當地演員,動用所有人力、物力支援,夜晚的武夷山人山人海,儼然不夜城,賓主盡歡。

   

 機會是創造,不是等待,唯有自己努力才有機會,成功與否操之在我,發揮與開發自己長處,改良缺點趨之完美,品質決定勝負,態度決定成敗,要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讓我們共同努力。

 

【文載 邱老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hiu-music,歡迎大家造訪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