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昭昌老師整理】文教事業所面臨的市場衝擊

一、高階管理類人力需求短缺

美國知名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發布「2012年人才短缺調查全球結果」,顯示有47%的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調查發現,有67%的雇主認為,人才短缺的原因是「軟技能」。萬寶華指出,管理階層與高階主管位列在今年台灣人才短缺的前五大職缺,顯示高階管理能力為職場上很夯的軟技能。

 

二、學生人數減少四成,廢校潮興起

郝龍斌也明確表示,臺北市未來六年到十年,學生就學人數預估將減少百分之四十左右,所以教育局已針對併校或廢校問題,進行全面性的檢討評估。

 

三、體制內教育界人士退休潮

尤其教育部現在要推十二年國教,這位老師表示,明眼人都看出免試入學政策會出很大問題,還要第一線老師承擔,更讓許多老師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說,現在校長很難做、權責失衡,老師權力愈大,「校長連教師評鑑都推不動,」加上遴選制度讓校長不得不妥協,「尊嚴不見了,」很多校長覺得不如退休。教育部國教司司長黃子騰說,校長覺得有責無權,不是最近的事,且整個行政界都如此。今年國中小老師和校長退休人數較去年多,推論跟五五專案快取消、退休七五制要改八五制,以及課稅配套都有關。教育部次長陳益興也表示,台灣公教人員退休條件好,對退休也有影響。 

 

四、大學生失業現象嚴重,延畢增加學費負擔

6月大學及以上教育程度失業率高達5.36%,是去年9月以來、近10個月的新高。而青年人失業率為整體失業率的三倍,王如玄說,青年人的就業態度、不懂職場倫理容易被人詬病。6月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初次尋職者為27.4週,約七個月找不到工作。她指出了年輕人容易失業的三大原因:「第一個理由,學校的學用落差,學非所用;第二個,他對就業市場非常迷網,因為在學校裡面沒有這樣的訓練,出來之後不知道要走哪一條路;第三,就是因為沒有正確地職涯規劃,所以他會一直不斷地在換工作,因為他想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想要找到自己適性的,他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摸索。」

 

五、教育系畢業透過甄試成為正式教師困難重重

朱水永校長說,由於經濟面不佳,政府公職及教師成為最佳選擇,因此,只要有教師甄試,競爭幾乎都很激烈,錄取率都在百分之1至百分之5間,顯見想謀得教職,不僅要有十八般武藝,更要有過關斬將功夫才可。

 

六、十二年國教學生要比七項

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參考,共有七大項目,謝國清一開始就當面調侃馬:「總統參加鐵人三項,也不過比三項,三項可以當鐵人,孩子都當金人了!」
教育部訂定「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採計原則」,包括:體適能、服務學習、幹部、社團、競賽、日常生活表現等都訂出原則,讓各招生區參考訂定統一規範。體適能部分,只要肌耐力、柔軟度、瞬發力、心肺耐力四項中,有兩項達門檻就計分。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