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大改造 從道德教育開始

員工大改造 從道德教育開始

分類:商周文摘
2007/12/03 20:49
員工大改造 從道德教育開始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作者:林育嫺  
 
服務從心扎根!為顧客創造愉快的消費環境,新人不只要學服務技巧,還要用道德打禮儀的底、用挫折教育打態度的底,形塑兼具靈活、彈性的服務。

距離中國蘇州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蘆墟鎮,街上沒有計程車,只有摩托車改裝載客的「小飛龍」;轉入巷內,占地五千五百多坪的校園矗立眼前,其中三間教室內的講師在台上講解孔孟思想的「五倫」,一百八十位學生正在閱讀《道德與修養》課本。

這裡不是學校,是「錢櫃學院」新生訓練的第一堂必修課──「道德與倫理」。

一九九四年,台灣KTV龍頭錢櫃插旗上海,開始中國市場的布局,現有一線城市如北京、西安、深圳等十五家門市,未來將進軍二線城市如哈爾濱等。二○○六年設定二○一○年大陸展店至一百家的目標。這意味,錢櫃四年內得培訓三萬多名大陸員工,新員工的服務品質也必須從零到一百。

新生訓練:符合六四原則 從團體生活鍛鍊基本態度及服務技巧

面對中國市場,錢櫃的人才培訓有兩個挑戰。其一,中國單店人力需求量是台灣的十倍,舊有師徒制的新訓方式,無法有效率遞補人力缺口;其二,員工的素質仍是服務品質的一大隱憂。於是,去年九月,錢櫃在蘇州蘆墟鎮打造員工訓練中心,就算是距離蘇州二十四小時車程的廣州店新人,也得進入學院閉關接受十七天的新生訓練,以六四原則,從團體生活鍛鍊基本態度和服務know-how。六四原則意指服務SOP(標準作業流程)占六○%、態度占四○%,總成績未達七十分會被退訓。

標準化課程:從道德紀律扎根 重細節服務,避免十五分之一失誤

一級主管、外聘講師和顧問組成講師群,先以十個月的時間編撰《服務標準應對》、《企業文化》、《倫理與修養》、《外場職能管理》等十二本教科書,設計標準化課程,讓每個服務細節都有標準可循。而一切訓練的基礎,則是從道德與倫理: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的五常關係教起。

中國錢櫃學院原先以職業技能做為培訓重點,後來改為從道德扎根,原因在於一開始即面對人力素質不一的窘境。「大城市的員工較懂應對、進退,但七成來自外地的新人,卻習慣隨地丟垃圾,」錢櫃學院經理林煜棣回憶,有些人在課堂演練時,連聽見「謝謝」都不知該回應「不客氣,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道德紀律養成是為訓練員工處理細節的態度,「跟當兵一樣!」錢櫃執行長連福財說,「台灣重引導,大陸則較軍事化,」但服務SOP是一致的。一年下來,校本部二千一百人次的學院結訓生,讓中國錢櫃每月平均客訴件數低於五件。今年四月,學院台灣分校成立,近半年的訓練讓每月客訴率較去年同期平均降低五○‧六%。

而服務標準化,從禮儀就開始。應對手冊規定標準五大服務用語包括「您好,歡迎光臨」、「謝謝光臨請慢走」、「祝您消費愉快」、「先生/小姐您好,請問需要什麼服務」、「先生/小姐您好,麻煩這邊請」;鞠躬角度分有迎賓四十五度、送客十五度,服務的跪姿背部須打直九十度。連笑容方法都規定:「站立輕笑、說話五分笑、迎賓十分笑,」多一分顯矯情,少一分則不誠意。

翻開《外場職能管理》課本,講師徐開璋解釋,光顧客「進入包廂」這個動作,對服務生而言,卻包含十五個動作、加上十九句話術。從開門「請小心門檻!」到退出包廂「祝您消費愉快,謝謝!」服務上十五分之一的錯誤,對顧客而言印象分數可能就只得一個零分。

畢業前必修:十四堂挫折訓練 用個案分析、角色扮演練習應對方式

通過層層關卡考核,反覆記憶、演練,學員總算進門市開始正式服務,卻發現第一批結訓學員第一個月竟紛紛遞出辭呈。

人資部調查,逾五成新人無法忍受「顧客壓力」,因大陸一胎化政策,「一子六人疼」導致普遍受挫能力低。一個月的新訓、一人近一萬元的教育成本可能只因客人的一個指責而告吹。

為此,學院特別規定學員畢業前必須接受兩天共十四堂「挫折訓練」課程,把遇到挫折時的處理方式、應有心態,一併標準化。先個案分析,再將客人實際可能提出的任何無理要求、抱怨挑剔、或特殊顧客如酒客等應對方式一一列出,由學員角色扮演,練習標準化的處理技巧,先打預防針。

回歸服務業的本質,服務熟練與流暢固然重要,服務員禮儀養成與用心,才能讓服務更具彈性和靈活度,不至於發生帶客人進入無門檻的包廂,卻說出「請小心門檻」的情況。

*兩方法加強員工忠誠度
服務業的產出為無形的服務,員工訓練著重在服務技巧的SOP、理念或行銷與業務拓展,人力養成的制度重整體的計畫,將硬體設備與軟體訓練充分結合,發揮「企業大學」的集中式教育訓練的功能,可避免讓投入的人力成本變成沉沒成本。

另外,企業重教育訓練,但要避免落入成為「他家企業」的訓練單位,有兩點可以事先預防。一是企業約定,以強制的定型化約定,讓訓練成果回饋到實際企業表現上;二是以鼓勵、誘因、福利制度連動或強調公司願景,讓契約昇華為「心理契約」,提高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

留住棟樑人才,將培訓的費用轉為投資,以提升實際的業務量,讓人力成為公司資產。

從一些學術研究的案例,服務業的人力成本(包括雇用、津貼、福利等)占總成本約二○%至三○%為合理範圍,若超過此數字,可考慮精簡人事,讓訓練和人力都發揮實際的效果。

(長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元墩口述,林育嫺整理)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