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廖昭昌老師的行銷學心得 阮士誠撰

上 廖昭昌 老師的行銷學心得

 

 

工設三A

9513424

阮士誠

經過了老師這學期的指導,我發覺老師課堂上的理論,在各行各業都能套用進去,並不是只有侷限在公司內部的經營與管理。而且在這個學期,我感到比上學期修老師的產品企劃,又更加的深入。

我還沒上這堂課以前,天真的以為行銷學大概只定位在產品的銷售與服務之層次的管理學問,殊不知上了課之後才瞭解,原來行銷學的領域甚廣!從消費者行為、市場區隔、產品組合、顧客關係管理,到定價與通路、廣告與促銷,都和行銷息息相關,環環相扣著!剛上沒多久,老師介紹課程大綱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包含了這麼多的層次啊。並且抱持著,大概不好消化的危機意識

雖然說上學期有修老師的產品企劃,但自己還是充滿著不安畢竟我是讀設計的,對管理這個領域可說是一竅不通,在我的認知裡,搞不好行銷學和產品企劃的模式有著很大的出入也不一定。剛開始我抱持著有點擔心的心理來聽課,深怕許多邏輯與環節搞不清楚,而造成一步錯,步步錯的危險局面。但是,還好我有天天來上課,慢慢的我逐漸 從 老師由深入淺的個案教學方式,得到了許多實用的經驗。我之所以會用「經驗」這個詞,是因為老師教的方式真的不是呆版的照本宣念;而是利用現實上實際的例子,加以佐證,並且分析例子裡的邏輯與學問出來。我當學生少說也15年了,碰過的老師也算不枚盛舉,像老師這樣子的教學方式,真的是很少見……不會超過十個吧!我也看過本班其他同學的上課心得(老師放在部落閣上的)都有提到老師的教學方式真的是比其他理論派教學的老師還要好,這點是幾乎所有上過課的同學,都有同感的地方。真的希望老師能繼續朝這樣的方式教學,學生真的會吸收很多。

再來要提的,就是老師的親和力。這又是大多數老師教學上所不及之處,算是一個盲點吧……或許有 許多 老師想增進與學生的距離,但卻不知如何開始。我想 廖 老師在這方面,確實有顧及到。舉例來說,上老師的第一堂課,老師一定會先瞭解台下的學生,這點就 和一般 老師不同了而且會與學生所讀的科系,從事的行業來切入行銷的觀點。這樣老師在教學時,也很容易的把正在傳授的經驗,套用在學生正從事的領域上,做雙向的互動。

最後,老師真的挺照顧學生的!因為總是另外又開了許多的加分題,讓學生只要有心想拿分數,不怕沒有管道。而我猜測, 許多 老師不喜歡學生來要分數,或許也是沒有做到這一點,學生就算自己有錯誤想要彌補,也沒有合理的管道能站的住腳。每個課堂上,總是會有認真想學習拿分的同學,要是連這部份的教學都有盲點,那些想努力拿分的同學想必也是望之卻步,失望不已。

這三點是我覺得老師教學上的優點,啊還有,最重要的是,老師會舉出自己的生活經歷給我們聽我還記得老師在麥當勞,鞋店試鞋子當奧客的經驗~~呵呵,真的是很有趣,那次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也從中學到了許多行銷之道。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