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佩石老師《如何留住好人才?》─人資充電會心得分享

 

        夏日傍晚下班時分,街上車水馬龍,享學堂教室裡卻開啟了一場知識交流的饗宴。我們邀請到夏佩石老師來分享人力資源的一項重要課題─如何留住好人才?

 

        經濟不景氣帶來失業率攀升,大學生畢業兩三年卻還是社會新鮮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即使有工作也難學以致用。然而另一方面,企業卻面臨了求才若渴的景況,員工流動率高,耗費的人力成本也相當大,職員來來去去,真正的好人才卻很難找。是什麼情況造成這種「兩敗」局面?究竟是我們的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人才素質不佳嗎?還是企業求才、用才、留才的策略錯誤呢?

 

        夏老師提到,一般在公司組織內,主管會要求員工付出,相對的員工也會向主管爭取福利,然而「人才的價值」判斷的依據是什麼?是薪水高、福利好?還是頭銜名聲響亮?很多上班族在辦公室環境待久了,會以在公司中的地位與評價作為判斷人才的標準,然而卻忽略了人才的「市場價值」。如果換另一份工作,我會有什麼成就?是更好還是更差?我是一個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人才嗎?夏老師以公司挖角人才的例子,說明人會在工作的誘因和威脅的選擇上,顯示出個人的價值觀。而價值觀,或說信念,則是人才與企業遇合的最佳媒介。

 

        對企業而言,求才不易,留住好人才更難。一個好的人才,能為企業創造新的契機,穩定組織的發展,以專業與高效率減低企業的人力成本,同時好的工作態度與人際關係,有助於帶動工作氣氛,領導團隊。一般企業的留才方式不外乎靠名、利、人情,雖然暫時留住了人,卻留不住心。夏老師指出,目前台灣就業市場調查員工離職的最大主因,一是看不到未來發展的可能,二是跟不上公司發展的腳步。企業要如何培養人才,留住人才,需要規劃人力資源發展的「系統」,而不是個別的「對策」。最重要的是,企業用才不能只是消耗員工的精力和知識,更要引導員工成長、有所發揮,並且從真心愛護員工做起。一旦了解留住好人才對企業的重要性,就更需要對企業內的人力資源做有系統的經營管理,讓員工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佳績。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