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世界華人工業設計論壇討論與研究等心得報告-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行銷學廖昭昌教授指定作業

2009世界華人工業設計論壇討論與研究等心得報告

謝宗男撰

廖昭昌老師《行銷學》作業  -參加設計研討會心得報告

人因設計,生活中或缺不可的設計,在這次的華人工業設計論壇研究報告裡,有關人因工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案例,設計除了要滿足人類生活使用上的方便外,最重要的就是’’舒適’’兩個字,在這眾多研究生的研究報告中,無一不是為了提高使用上的意願與契合,做到產品去配合使用者,而不是使用者遭產品所支配,我想這就是人因工程最適合的詮釋。

 

    <案例一> 智慧型手機中文輸入法之介面使用性之研究

    全台灣有八成的人擁有手機,手機與燃的生活中早已變的密不可分,在通訊功能上面打電話與傳簡訊是手機的主要兩大功能,簡訊猶如書信一般,是有別於通話的另一種溝通方式,在這位作者研究論文裡,研究了使用者對於無法習慣中文輸入介面,進而對操作過程中感到挫折而降低使用率,而作者研究目的在於比較,比較注音直式、橫式與手寫輸入對於使用者能提高較佳的使用率,解果顯示,對初次使用者而言手寫輸入無疑擁有最佳的操作績效,使用者不需記憶任何按鍵即可使用,而經過練習後注音輸入直式鍵盤會的到很好的操作績效,經練習,其最後可能會超過手寫輸入,進而比較出注音直式與橫式鍵盤的優劣判斷。

 

    <案例二> 以使用性工程探討小學營養午餐餐具之設計

    此作者以使用性工程對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餐具做探討,為了響應政府節能減炭政策,對於各學校禁用免洗餐具,學生在校內必須自行準備餐具,經過觀察國小兒童對於餐具使用上的習慣,透過研究改良學童的餐具設計,

    本作者的設計導向,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研究兒童餐具實際撤世上的可用性與實驗觀察法,與問卷調查法而統整出適合兒童的餐具設計改良,與初步參考設計方向,而作者在改良原本餐具後,發現比原來產品更具實用性,舒適性與美觀性,甚至是趣味性,在吃飯這種每日必經性的動作,讓學齡中的學子,透過餐具發現用餐也是另一段美好的時光。

 

    在眾多的研究報告中,我挑取了這兩篇論文作為我這次對於工業設計論壇裡所體悟出的心得,並不是其他的報告不好,而是這兩種研究對於我在求學與成長的經歷裡,感同身受,設計無非是為了有更良好、更安全、更方便與更舒適的生活,但是一旦為了產品本身的設計與功能方面的不良,進而讓使用者去遷就,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對於正在學習踏入工業設計領域的我們,有關人因工程的設計規範,有更深入研究與多方面配合的必要。

 

    這是我在這次工業設計論壇裡有關人因設計中的體認。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