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工業設計研討會心得–by 楊璧菁 廖昭昌老師指導

2009工業設計研討會心得

    名:行銷學 

指導老師:廖昭昌  老師

    生:楊璧菁

    號:9513402

 

心得:

    經由上學期的人因設計()的教學,我們可以了解到工業設計所設計的產品不能只是依照設計者的想法便去設計、製作。因為我們的宗旨便是改變人們生活的不便,細心的觀察平時人們生活習慣,藉此改善所發現到不便的行為。而在以前還沒學習到人因設計這項課程時,我們並沒有想到產品與人體結合。這項課程正是教導我們應該要考慮到不同的人體生長狀況去設計,一開始便要先設定產品的族群,再來便去收集設定族群身體操作習慣方式,收集例如:身高、手的尺寸、腳的尺寸….等,分析後才能真正的設計出適合的產品。

    而有很謝謝剛好我們工業設計系,在這時間舉辦工業設計研討會。這活動本系的主任、老師、活動人員準備已久,邀請了國內外有名的設計師及學者為我們講解從不同角度去切入工業設計。且下午還有舉辦不同的說明會,例如:人因工程、永續設計與環境、設計文化與生活、跨領域設計整合等。而我們此次主要是針對人因工程去做心得報告。其中我挑選了一篇是針對手機動態文本閱讀之行進情境模擬研究,因為我們這次人因設計()是設計手機之操作介面,所以我想多了解手機相關資訊。

    在文章中他們會先講解到選這主題的動機,是因應3G時代的來臨,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利用手機去收看線上資訊,而他們不只是收集以前所有的理論資料,還去實際做測試,做情境上的分析後會更精準。首先會先選定某一款手機去做研究,再延伸使用者是在動態閱讀還是靜態閱讀中的哪一情境(休息、走路、跑步機),而其中跑步機還依不同的速度去做研究,可見他們的專精、仔細程度可見一斑。在不同情境下所做同樣的問答題目,出來的正確程度會有所不同,而上面都會附上他們檢測出的數據,藉此了解他們對於資訊閱讀理解的程度,其中還區分圖片、文字、配速對..等的數值。最後再去做一份總討論去分析結論。而首先由這份論文便可知當提出一份論文資訊的背後是要做出許多理論及實際演練的資料去佐證的,且選定一個方向時要多愈想不同的使用者、情境去作配對分析。這樣出來的數據越多,答案便越精準。而當我在閱讀每一份資料時也很驚訝於他們都收集許多資料。以前我們學生每次在做作業時都只是依照自己所想的去作設計,就算有收集族群資料也收集的不多,但看到這些有名的設計師所提出的資料時,就可了解他們與我們普通學生的不同。我們學生做作業時習慣於就目前的資料下去設計,沒有的東西就自己想,敷衍了事。但他們不是,想到的東西但目前沒有資料去輔佐的,就自己下次實驗。結果出來後不管是不是能支持他們的理論,或是依此去改良他們的想法,他們都學習到了。所以看著這次研討會那些設計師或學者,都深深感覺得我們學生的不足以及渺小,我們是應該要向他們的學習態度看齊才是。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