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商圈觀摩演練 張睿洋報告 廖昭昌老師指導

形象商圈觀摩演練

張睿洋          報告

廖昭昌老師 指導

 

地點:澎湖

主要計畫目標:

一.    規劃澎湖完整風景路線

利用當地特殊景觀、人文風俗及文化特色:如將特殊的地理條件以及新政策之下的賭場規劃等,並可結合台灣本土的文化特色建造文化城或是風格酒店;或是將當地特殊產物星砂及珊瑚,除作為環境保護區,尚可將地理條件做淺岸觀底觀光船的路線規劃.包裝整體景觀形象與善加利用開放空間:積極協助改善當地交通設施與及規劃停車場事宜,可將土地作多元化使用,如設置商店、聯合租車中心、停車場等,以活絡該地之商業貿易。

二.    健全街區組織

輔導社區自發性組織發展各類相異的旅遊行程組合以及一般常態性活動的舉辦,建立地區自發性的管理機制,以有效解決如攤販管理、環境整潔維護等問題。

三.    建立口碑與知名度

強化旅客觀光方便性:增設環境保護設施、安排小型接駁漁船、安排小島路線規劃,藉由旅客之口耳相傳,增加知名度。

消費者調查結果概述

調查地區:澎湖區消費者
調查對象:調查地區內十五歲及以上,六十九歲及以下之一般民眾。

遊客主要是以「結伴旅遊」為主(57.8%),停留天數多為二至三天(70%)

解析:顯示澎湖消費者大多有住宿需求,因應本區豐富旅遊資源,連帶的,小團體租車、交通、住宿等問題將是相關重點工作。

遊客主要的交通工具以「出租摩托車」為主(62.2%)

解析:來澎湖的遊客大多還是以當地「出租摩托車」居多,以澎湖一年客人次的流量,出租車輛的管控以及規定更需要加以強化,尤其是旅遊旺季時。

住宿的首要考量為「服務品質」(68.5%)及「環境衛生」(62.0%)

解析:澎湖的住宿選擇從五星、四星到民宿都有,尤其以民宿的品質較參差不齊,本題顯示遊客最在意的還是服務品質以及衛生問題,雖然在旺季時,本區的民宿也能一房難求,但並不表示消費者是滿意的,如果消費者並不滿意品質,而是在旺季不得不接受交易的情況下,長期而言,必對澎湖產生不良的印象。

資訊獲得管道主要是「旅遊雜誌」(44.9%)及「親友介紹」(32.0%)

解析:顯示墾丁雖然知名度高,但是一些消費相關資訊的取得仍然管道有限,墾丁仍有導覽需求,商業訊息散發管道仍有開發空間,而親友介紹的高比例也顯示出,墾丁地區的商業行為是需要做口碑的,親友的互相介紹決定了哪家店商的生意好壞。

平均每人每趟的消費約為12000元。

解析: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的每月扣除調房租等其他生活費用以後,可支用所得在5001~30000元的佔51.7%,顯示消費者仍有很大的消費能力空間有待開發,如何提高消費意願,消費機率便是重要目標。

「停車不便」(49.4%)、「消費昂貴」(40.7%)及「街景凌亂」(30.5%)是遊客認為墾丁亟需改善之處。

解析:澎湖環境的問題環環相扣,「出租糾紛」乃是亟待解決的問題、覺得「消費昂貴」是因為不滿意服務品質,消費者認為不值得,而「海岸垃圾」則是另一個有礙商圈形象的問題,可從交通、攤販、店家等方向著手。

 

未來展望

未來的澎湖形象商圈輔導計畫中,將採循序漸進的策略,逐步達成規劃目標。第一年為計畫準備期,主要以商圈基礎調查與相關外部資源建立為主要目標。在商圈基礎調查的部分,將針對目前商圈的各項設施以及店家、消費者的需求,進行深入的調查與分析,建立商圈完整的資料;同時也將針對目前商圈不足的硬體建設部分,協助街區爭取其他相關建設計畫。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