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學生作業》“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產品企劃書 廖昭昌指導 陳宛靖撰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三輪再造再喚新生命) 

指導老師:廖昭昌

工設陳宛靖

目錄:

 

.專案目標

 

.產品背景說明

.

.消費者需求分析

 

.使用情境分析(操做說明)

 

.市場競爭分析(優勢分析)

 

.智慧財產權調查(技術可行性分析)

 

.獲利可能性分析

 

.技術團隊

 

. 銷售計畫

 

. 市場戰略

 

十一. 資源網址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專案目標   要節能 也要樂活 也要活動筋骨

  

    -為65歲以上老人所設想。

    -使用自行車時將意外傷害降到最低。

    -整體重量輕,但讓老人家使用起來下,底要很穩、易操作。

    -單車與三輪的美妙結合。

 

.產品背景說明

 

    自行車,亦稱腳踏車或單車,臺灣話另稱孔明車或鐵馬,通常是二輪的小型陸上車輛,也有三輪的,主要用於貨運,相對少見。一般以人騎上腳踩踏板而驅動之。在除粵語區外的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通常稱為「自行車」或「腳踏車/腳車」,在香港、澳門、廣東、廣西等地區則通常稱為「單車」。

    1960-1970年代,正值全球能源危機,許多國家鼓勵人民騎自行車、或搭乘公共運輸系統以節省能源;加上主要自行車生產國—日本基本工資上漲,歐美自行車代工的訂單紛紛轉向台灣。1967年起,台灣自行車廠商轉向國際市場發展;一款香蕉造型、物美價廉的迷你車High Raiser Bicycle香蕉車,在美國童車界掀起風潮,不僅肯定了台灣自行車的外銷競爭力,也帶動台灣自行車外銷。1969年,台灣自行車外銷量為8.5萬輛,1972年時由於美國的大量訂單,使得外銷量突破105萬輛,1973年更多達131.3萬輛。1990年的自行車不只在平地馳騁,還要挑戰不同的地形與環境,登山自行車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輕量化」也成為自行車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工研院從1987年開始和巨大機械等廠商共同研發車架材料,從鋁合金、碳纖維一體成型、到鎂合金,不斷嘗試找出最輕的材料。1997年美利達公司終於研

發出重僅7公斤的鎂合金車架,只有傳統低碳鋼車架重量的1/4。

面對全球自行車運動與休閒人口的日漸增加、環保意識抬頭的趨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勢,未來的自行車將以高價值化為核心,兼具運動休閒與短程代步的功能;設計除兼顧舒適與流行,也必須具備電動化、智慧化、

高功能/價格比及高安全性等技術;材料以輕量化的合金材質為主;機械構造上則以內變速為發展核心。預計除了電動自行車因環境保護的考量將佔有一定的市場外,內變速搭配的休閒車、登山車與城市車等將各領風騷,在造型、機構和功能面,為歷史悠久的自行車產品注入新生命。

 (圖片略)

不同時代的單車款式

 

依消費者使用不同的地方極樂趣上的需求而發展出多樣的自行車種類,如下:

-公路自行車(Road bicycle)

-場地自行車(Track bicycle)

-三項賽/計時賽自行車(Triathlon/Time Trial bicycle)

-山地自行車(Mountain bike)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速降自行車(DownHill bike)

-斜躺自行車(Recumbent)

-旅行自行車(Touring bicycle)

-越野公路車(Cross-country cycling)

-雙人/多人自行車(又稱為協力車)(Tandem bicycle)

-折疊車(Folding bicycle)

-電動自行車(Motorized bicycle)

 許多老人家因腳骨退化,行動不是很方便,其家人都會為老人家買一台來滿足老人家往外的行動交通工具。

-小輪車(Cycling BMX)

-三輪車

 有少數老人家肯願意騎乘使用。以女性年長者願意購買居多。

 .消費者需求分析被動使用 不如主動使用來的更益於自己的健康

   

    依使用者因年歲越來越大,在身體各方面的機能也越來越退化不如從前。而從網路上調查資料得知,我國65歲以上老人習慣每天固定於清晨6時以前外出,走路(62%)經市區道路(44%),鄉道(35%)到運動目的地者,係佔調查訪問老人的52%。另有習慣每天固定於早晨6時至9時間外出,騎機車(46%)經市區道路(50%)、鄉道(19%)、縣道(18%)到工作目的地的老人,佔調查訪問老人的70%。65歲以上老人能習慣每天固定外出運動或工作,都是值得肯定的好習慣,而且是保持身體健康、長青的最好方法。而部分不便長時間行走的老人家若是在自家附近走走或是運動的話倒是不會有太多的問題。

但若是想自行到故友家家拜訪或是到遠一點的商家購買物品的話,一般都會請家人幫他們或是家人會主動幫他們購置一台電動代步車(電動自行車)。最近或許應市場需求,廠商開發具動力的代步車,提供

身心障礙者及老人使用,雖然速度慢,行駛道路也許很方便,但其體積小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又低,很容易被汽車駕駛人忽略,尤其大型車的視野死角較大,使得汽車駕駛人難於發現代步車,相當危險。而老人家若常常依賴代步車代行,便會逐漸失去自行行走運動的樂趣,漸漸的便會造成身體肌肉功能方面越來越萎縮。

    反觀看起來最安全且具有輔助輪的三輪車,行駛起來雖很穩重,卻容易因突然狀況而引發意外事故,因為體積上佔面過大,並行駛在路上也會造成他人的不便。而後方廣大的置物籃雖也方便放置許多的物品,卻也鮮少在看見許多老人家行駛,且騎乘的老人家皆為女性居多,其可觀得女性年長者購買的需求,以後方雙輪架上的籃架為最大需求,且上市場購買物品,放置菜果為方便許多,有些還可以讓小孩子乘坐於藍中。

 

分析自行車對老人帶來的影響結果:

-要輕鬆 也要省力

-要省力 也要健康

-要健康 也要安全

-要安全 也要有面子

-要行駛方便 也要不阻礙他人

 

 

.使用情境分析(操做說明)   安全是主要訴求

 

    設計理念:改造三輪自行車的設計。將雙後輪的距離拉緊、拉近,去除原本的諾大的置物籃,讓新式安全的自行車除了還保有後雙輪的結構設計外,還多了一份新鮮感。並讓目標族群在選擇兩輪或是舊式三輪車的自行車之外,還有新式三輪自行車的選擇。並破除外人對三輪車的刻板印像(俗氣)-佔空間。

    使用新式後雙輪的”安全自行車”的方式就跟一般行駛單車道方式一樣簡單,易了解,而安全更是主要訴求。因為後雙輪的穩重支撐結構,———————————————————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所以在停放的過程裡不需要支撐架支撐整個傾斜的車體,愛怎樣隨便放、隨便停都可以,都不會倒,因為有後雙輪在後面支撐著。

 

.市場競爭分析(優勢分析)

   

    市面上的自行車的競爭目標以電動自行車為最大,但是電動自行車是以充電為其行動驅動力為主,一但在半途中電力剛好使消耗殆盡,那老人家雖有力氣,但也不是很大無法能夠支撐許久,僅能勉強的推動電動代步車幾段路後,還要麻煩路人幫忙。而為老人所設計的安全腳踏車(自行車)則如一般的自行車一般,沒有笨重的發動電機附在車體上,更不需花費上小時時間去充電耗電,添增一筆電費。

 

老人安全自行車的優勢:

-相較於電動自行車更節能,不耗電,達到綠色環保生活。

-相較於一般單車更能安全使用,將意外降到最低。

-材料易於在市場上取得。

 

.智慧財產權調查(技術可行性分析)

 

    三輪車在技術上雖然是很容易懂的結構體,在技術上也是很簡易,所以很容易引起一窩蜂的再造潮流,而在智慧財產權方面也沒有任何可保護的地方(因為結構體的構造已經是很廣泛的使用),所以若是要申請智慧財產權的專利的話,勢必必須在結構的設計上再加入一些新元素或是新的技術,而這技術必須貼切於”老人專用的安全自行車”的需求構造及技術,如煞車行為等。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獲利可能性分析

    

 

安全

環保

省力

空間

價位

電動自行車

 

 

三輪車

 

一般單車

 

安全自行車

以上表格所知,為老人所設想的”安全自行車”符合許多需求,不管在空間或是環保方面都有極好的發展,而且自行車現在已經是全球樂活的一種趨勢之一,除了青少年、上班族之外,老人家也能藉由安全自行車的使用,

享受除了在家待著無事可做的樂活活動。

 

.技術團隊

 

    與知名自行車-捷安特公司 合作,研發出除了市面上眾多青少年、上班族、學生的使用族群外。藉由捷安特董事長的健康形象推展”安全自行車”,並攬優秀的工業設計師在”老人專用”的安全自行車造型上做一番設計,在配色上也做出明辨的色彩,並執行測試的動作後,將紀錄下的結果進行討論,或是進行修改。

 

 

.銷售計畫   ”就算上了年紀,爺爺也可以到處趴趴走!”

 

    先以部落開始推行自行車的計畫,推動一連串的活動設計,推行老人家也是不願服老,可以更年輕人一同參予自行車的環遊活動。但是因為顧及65歲以上老人的安全,故推行老人專用的”安全自行車。”主打”就算上了年紀,爺爺也可以到處趴趴走!”。

     ———————————————————老人專用安全自行車

.市場戰略

 

     在各鄉鎮先設立小據點,並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換件保養),並不定時的提供資訊訊息給消費者。雖然老人家的消費能力不如有工作賺錢能力的年輕人,但是會先以廣告切入親情的密切關係為主,先攻進能心甘情願無私奉獻給目標族群滿滿感心的心意族群(目標族群的供養者)。在廣告行銷上打著溫馨方向,並以”再忙,也要父母無憂健康的生活”為目標。讓此方面的目標族群有廣大的意願購買”安全自行車”給家中年者使用,並納入使用者的金錢能力,期望售後服務是全免的,讓使用者備感善心。

 

十一.資源網址

台灣工業史跡史 http://industry.nstm.gov.tw/02_development/01.asp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