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學生作業》“硬殼背包”產品企劃書 廖昭昌指導 蕭正雄撰

產品企劃

.使用族群設定:

經常騎山間小路的越野腳踏車族群

 

 

.企劃起因:

近幾年來台灣腳踏車運動盛行,政府也跟著開闢一些有整理過後的山路或外環道路給腳踏車族群使用,隨之腳踏車周邊商品也跟著大賣,像是腳踏車安全帽,車衣,車褲,照明設備,後照鏡,水壺,布巾…等產品,市面上雖有這麼多產品在供應但似乎還少了一點東西。

說到國外腳踏車是不分國界在國外窮的國家腳踏車是運輸工具(價格:便宜),先進的國家腳踏車屬於時尚、休閒(價格:昂貴)。

在台灣腳踏車的價錢就從以前便宜到現在有走向偏貴的趨勢,消費者也在業者的鼓推洗腦下,漸漸適應這些高單價的腳踏車和高單價周邊商品配件來保護自己的自身安全,舒適感,或者一些額外需求。這些配備僅適用在平地上使用,而在腳踏車還沒在台灣風行之前就有一批人熱愛騎腳踏車,喜歡在未開闢過的山路或道路上來騎乘腳踏,過程追求的就是一個刺激感,終點目標的風景是美好的人煙稀少,且希望可以在那地方拍照或用攝影機錄下來做紀念,於是開始注意市面上的周邊商品發現在腳踏車背包商品是屬於比較少且罕見的,又在專賣背包店下看,也看不到他們需求的背包。所以導致他們在騎乘時都很少帶昂貴的器材在身上因為怕在越野到路上摔壞。

 

 

.客戶需求:

1.   需要一個有硬殼的背包,可以保護背包裡面昂貴系列的器材。

2.   需要符合人工體學,避免長時間背背包時會導致腰痛肩膀痛。

3.   外型可以的話就盡量流線型,不要死綁綁一個方方正正的。

 

 

 

 

.市場調查:

調查:分析市面上腳踏車用的背包軟硬各占市場多少?

 

 

軟系列背包如下:(略)

 

硬式系列背包(略)

   

結果:背包是軟的占了市場的百分之98%,硬的背包只有占市場率2%。

 

.選定產品:

1.選擇BOBLBEE硬殼包為我的產品分析(略)  

 

.產品分析

產品特點:

1.衝擊保護:hardshell在ABS塑料提供衝擊保護您的敏感設備,如筆記本電腦和數碼相機。實現最佳性能,外殼是注塑中的一件(單體技術)。空間框架結構,確保穩定的,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執行。

2.腰部支撐系統(為世界受創的3點支撐背包設計)
S -設計,腰部支撐系統Boblbee分為上下加載區,從下腰椎區-提供了良好的重量分佈,降低應激對你的背部。

  

           此圖為著名的3點設計(略)

 

3.Bucketseat:

   Boblbee的獨特結合,硬性和軟性材料導致剛性和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利用,

   是給你的穩定和舒適的第二皮膚 。

 

 產品材料分析:

1.    硬殼背包的外殼是用abs塑料製成的,類似的物質用於冰球頭盔。

2.    重量大約在2公斤

3.    可放比筆記型電腦此吋為:35*25*5公分

4.    背包容量外保:55*30*15公分

 

產品外型分析:

1.    獨特的S形為您提供了腰部支撐,也就是說,您將重溫您的下背部壓力。運

載負荷向上推你回來,這是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正確。

   作為S -設計,腰部支撐系統Boblbee分為上下加載區”,從下腰椎領提供

   了良好的重量分佈和減少應激對你的背部。

 

 

2.    此產品為特殊造型設計,所以在此說一下,此背包被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批准可以背著帶上飛機上

但不是每家都可以,有些航空公司,可以去申請自帶行李寄可背上飛機。

 

產品市場競爭分析

由於此品目前我本人沒看到有推出相同的硬殼背包,頂多只是硬殼行旅箱(上飛機用的那種),所以我把他的競爭市場跟紡織背包作比較

硬殼背包優點:

   硬殼保護 -硬殼有效地保護背包內的物件的損害。
   人機工程學 -的硬殼結合軟人體工學利用提供了巨大的好處。
   配件 -的硬殼背包可以很快配備了廣泛的配件。
   個性化 -的硬殼可能很容易被個性化的幫助下,一個噴槍或應用貼紙。

   回收方便-回收方便可以自行把背包才起來做分類回收。

   ABS塑鋼外殼可以承受 200Kg 的衝擊(通過SGS驗證)。

   背帶可承受 412Kg 的重量(通過SGS驗證)。

 缺點:

  價格偏昂貴。

  市場接受兩極化。

  重量略重。

 

市面上常見的紡織背包優點:

  變化多樣性-因為紡織是軟的很好做花樣變化。

  價格便宜-紡織布成本低。

  市場易接受。

  重量輕。

缺點:

  回收率極低,幾乎是亂丟棄。

  容易遭外物撞擊而導致內容物破損。

  有一半以上產品不符合人體工學,背久會腰痠肩膀痛情況發身。

 

產品通路分析

Boblbee為國外品牌他的通路為:

國外工廠加工(瑞士)=>海運台灣=>關稅=>店家or網路業者=>消費者手上。

 

紡織背包通路為:

大陸加工=>海運台灣=>關稅(依馬政府作為有所變化)=>店家or網路業者=>消費者手上。

 

通路結論分析:

如果Boblbee背包靠著是第一條通路加格上會比紡織布通路貴上很多,剛好此背包優點是他有部分類似模組化設計,可以自己零件到台灣自行變化設計,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外表造型。所以衍生第3條通路如下:

 

3條通路

零件(半成品)海外運送來台灣=>關稅(依照關稅法併科關稅)=>因台灣有腳踏車商品有走上偏昂貴系列為了主要就是展現自己的風格(所以自行可以跟業者說他的背要有什麼風格還有要什麼材料業者可以依客戶乎需求做背包的變化達成客戶所需要的背包。

 

通路總結:在於客戶在市場上往往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背包,如果有此背包且符合他需要的客戶往往會願意多畫前來購買他。

 

使用者情境:(略)

 

 

總結:

為此因該要代理或進口零件到國內來,因為市面上這些鎖定在網路上有很多人都說有沒有一個硬一點的背包可以保護他們裡面的3c產品,此族群在國內雖小但這些人士的組織大都是一家公司或一些社群,也有購買的能力,此時如能打進他們的市場等於先占這塊市場目前在台灣還沒有推出這種自有品牌背包。

此外根據客戶往往會接受價錢較高但相對也符合自己需求的東西往往會傾像用較多的錢願意購買此商品。

此外他也符合人體工學如果你攜帶較多的東西且每天要跑來跑去此背包因是採用3點式s型,會比紡織布背包來的好。同時也可以保護裡面的內容物。

此外背包也符合從搖籃到搖籃的過程可以自行分解並回請清潔人員清理掉。

 

以網路通路為主坐一下策略:

長尾理論(所以一小部分族群)=>但市場上還有此別家品牌發行(藍海策略理論)

=>由於環保設計(從搖籃到搖覽)=>發行周邊商品(因有良好的口碑)。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