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企畫提案』全國性全自動自行車租借站-徐榕霙報告-廖昭昌老師指導

1.企劃目的與動機

1-1. 開發動機

1-2. 企劃目的

2.內部考慮因素

2-1. 產品性質

2-2. 市場情報

2-3. 潛在市場

2-4. 獲利性

2-5. 產品介紹

3.外部考慮因素

3-1. 消費族群分析

3-2. 與競爭者關係研究

4.行銷

4-1. 行銷管道

4-2. 售後回饋

4-3. 消費者使用調查

1.企劃目的與動機

1-1. 開發動機

重視健康休閒養生的現代人,對於騎自行車可是越來越熱衷,單車環島也蔚為風行,但單車收納不易且失竊風險高,私人營業的腳踏車租借站大多只限於有設自行車道的景點,收費不一且站點集中。

1-2. 企劃目的

自行車出租,適合5公里以內的短程接駁,都會人口集中區,若市府提供低價的公共自行車,讓民眾有更好的接駁選擇,有助於減少汽機車使用,提升生活品質。在觀光景點設置,可讓外縣市的遊人,也能騎著單車、吹著口哨,盡情的飽覽沿途景緻,不必架著單車到目的地,增加額外的開銷。

 

2.內部考慮因素

 

2-1. 產品性質

此類出租站提供的自行車,在市區內應是較省力且附有置物架類型的淑女車,適合短時間當作接駁工具;在觀光景點則可提供較輕巧且騎乘較舒適有避震功能的登山車,以適應不同地型的長時間騎乘,另可提供附加於主車體的親子用車,適合全家出遊時共同騎乘;在火車站附近則可設置除接駁用車外專門用於環島使用的中、高階車款。

 

2-2. 市場情報

目前北市、台南市、及高市皆有計劃試驗性的公營自行車出租站,北縣八里、關渡,中縣后里等景點有公、私營出租站;國內較大自行車廠如捷安特,提供中、高階單車環島租借。

 

2-3. 潛在市場

節能減碳的樂活方式已成為社會主流,自行車運動逐漸興盛,但目前尚無任何全國性的自行車租借站,加以自行車單價不低又占空間,除學生族群,並非所有想使用自行車的人都會購買。

 

2-4. 獲利性

全自動單車租借站一開始的設站成本除商品本身,電子設備成本會相對提高,但考慮到可節省人事及店面,在商品普及化後應當會有相當的獲利。

 

2-5. 產品介紹

各出租站會有醒目且容易識別的牌招,商品使用儲值卡扣點方式,計畫可與當地現有運輸儲值卡合作(如北市悠遊卡)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取、還車採自動化無人管理,為利辨識及防盜,另請業者作特殊設計,並在車身設置廣告,與一般自行車有明顯區隔

設置區域

都會區住宅區

觀光景點

火車站

月租型

站點設置

以「點多量少」為原則,設置於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及商業區運輸系統附近

觀光景點停車場附近

全台較大的車站四周100公尺內

可攜帶回家

計費方式

以時計費,考慮到增加流通率,計費方式可能採累進方式,租借時間越長,基本費率越高

以時計費,不同車種則有不同費率

以天計價,為高價車種,採預約制

以月計費

出租類型

附置物架之淑女車

登山車、親子車、淑女車、協力車

高單價登山車、公路車

折疊車

出租對象

一般通勤族

遊客

環島背包客

單車通勤族

 

3.外部考慮因素

3-1. 消費族群分析

1.      最近國內車廠高價的折疊車供不應求的狀況→此族群有較高消費能力,不見得常騎車,但會考慮單車遺失或攜帶的問題。

2.      汽油飆漲時改搭大眾運輸的乘客增加→此族群由原本的汽機車代步改為步行,會有希望縮短步行時間的需求。

3.      景氣低迷下提早退休或被資遣的高階人員→此族群大多沒有經濟壓力,趁放長假充電環島是相當熱門的選擇。

4.      願意且有能力購買高價單車,但喜新厭舊→此族群可能已有自行車,但可利用租借方式使用不同類型、不同等級的自行車

 

3-2. 與競爭者關係研究

目前尚無全國性的租借公司。

 

4.行銷

4-1. 行銷管道

主要行銷方式使用網路,架設專屬官網提供詳盡的單車資訊及站點介紹,網站可提供專業建議及自行車討論區以建立穩定的客群;定期將二手商品以便宜的價格出售,提高一般消費者對品牌的關注。

 

4-2. 售後回饋

提供24小時緊急救援服務,而使用者所提出對商品的建議亦可回饋給自行車製造商,提供雙贏的服務。

 

4-3. 消費者使用調查()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