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張漢寧演講』徐榕霙心得報告\廖昭昌老師指導

佳句

1熟悉工廠流程即是設計師所要學的

2文化與設計是兩回事

3與人溝通難,與機器溝通簡單

4文化是資產,讓文化轉換成產業

5在一開始設計產品時,就必須為消費者設想好

6產品設計並非只有外型

7軟體只是工具,能夠思考才最重要

8一個失敗的技術,也可能是一個能工的技術

心得

在學校進行設計訓練,因為並沒有真正的客戶也不必量產,常會忽略的就是實際生產的可能性及與客戶的溝通,所以我想,大部分對設計充滿希望的菜鳥設計師,離開學校開始接案時一定會有一段被現實打擊的陣痛期;這次演講除了先給尚未進入產業的學生打預防針,張漢寧學長亦分享了他自己的設計思考迴路;以前一直認為設計是天分並沒有所謂的方法或步驟,但也許這也是大眾對於設計的迷思,認為設計師都很有創意,是一群將藝術商業化的人才,在聽過演講後,我發現設計師其實更接近於服務業,也許是設計發展至今已趨於成熟,一些上一代設計大師的作品,在如今看來只是提供給有錢人收藏的藝術品,目前設計所代表的意義,一是解決現有產品的瑕疵,二是提高產品價值以與同類型商品區別。

要達到這兩項要求,對於日常生活得觀察非常重要;我們無可避免的會去忽略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或習慣,要跳出固有的思維,從使用者的觀點去思考產品的瑕疵進而修改,消費者也許一開始不適應,但若觀察是正確的,產品自然會去改變消費者的習慣;另一項提高產品價值以與同類型商品區別,其實應該是所有公司對設計師最大的要求,而這又牽涉到必須在現有的成本及資源下達到最大收益,在這方面,熟悉工廠流程,並從文化上賦予產品不同的意義,則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