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藝術產業 強化稀有性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
2007.11.21
 

新式樣智權開發公司總顧問廖昭昌表示,藝術性商品過度強調實用性,容易陷入生產的材料面與技術面的價值替代性。如果沒有更廉價的材質,或是更容易加工的造型,要在稀有性與創作性上著墨,才是求生之道。

廖昭昌認為,壓克力手工製作的技術門檻越高,飾品稀有性才越強,造形設計的創作風格是關鍵。藝術產業講究質販而非量販,鑑賞情境是不能避免的一環,要以透過展覽、教學與出書,提高藝術價值與創作人之藝術身價,是可行的作法。

廖昭昌表示,藝術創業的困境有三,第一是創業者多半不重視行銷管理與顧客管理;第二是創業者沒有正確的成本與價值意識;創業者在藝術產業化後,停止繼續藝術創作,過重的匠氣也會封殺藝術的續航力。

廖昭昌舉出紅玫瑰飾品的商品性關鍵,在於產品是否吸引人、品質是否比同類型商品具有優越性、消費者是否覺得物超所值、客戶能感知的差異性是否明顯等四個向度。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