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TTQS之經驗分享──中國餐飲學會

發佈日期:2007/10/11

輔導顧問:廖昭昌
撰 稿 人:沈松茂
部門/職稱:理事長

  本會成立於1988年,主要宗旨是協助政府培訓觀光餐飲人才。我本人從事旅館經營與教育培訓的工作30餘年,深深感覺,目前實務性知識非常缺乏,沒有本土特色,都是引進國外的資訊或影帶,以做為教育的藍本。有感於教材編輯的重要性,及其與技職教育永續發展的關聯,因此建議教育部成立餐飲科系培育餐飲人才,並發起成立餐飲學會協助政府,培訓師資與編定教材。

  我們針對師資、失業勞工、在職勞工的培訓工作十幾年來自認為都很理想,因為得到教育部感謝狀、縣政府職業訓練貢獻人員獎,經常接獲電視媒體的採訪,又榮獲首屆師鐸獎、日本國際文化和平獎以及中國大陸的餐飲文化大師頭銜,94年被職訓局評鑑為優良單位,學員結訓後都像倒吃甘蔗一樣,就業很有成就,如嘉義外埔的天恩素食集團的成長,我們覺得很自豪。

  首次到場輔導暨評核,我們自認為成績應該不錯,但沒想到分數僅落在60至70分之間。自問問題出在那裡,為什麼沒有很高分,因為我們一直認為我們已經非常認真在辦理職業訓練的工作,竟然在第一次訪談中就有這麼多的缺點,也表示我們有很多根本沒有做到。因此企訓網來電詢問是否願意繼續接受諮詢輔導,我們當然願意!

  在評核輔導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在願景的型塑上,最好是依本會特色條件規則,不要用公共口號、不明確的目標或含糊的方式,也避免為文件而文件,一定要每一環節都落實,使計畫要與目標結合。我們希望訓練單位不因個別成員的異動而阻礙其運作,因此各項規章必須有系統性,功能分類、製成目錄以便翻閱。同時應召開教學會議,檢討上課效益及課程開發。

  為了使我們工作團隊能充分理解TTQS系統,我們安排老師與行政人員加入企訓網所辦理的TTQS系列課程,回來反應很好,使得我們在輔導的過程,更能了解與體會,受益良多。我本人也後續參加訓練行列。

  我們體會的是培訓工作要做好,也就是內部管理要做好,資料系統化,從開始規畫期間的資訊取得、市場調查資料是否正確,一直到課程的執行、結業、成果展、就業媒合、申請政府相關補助…等,都能系統性的操作。所以本會接受諮詢輔導後,辦訓已經得心應手,顯然諮詢輔導的成果,是使培訓單位掌握先機,針對培訓目標與目的能深入了解。

  感謝企訓網用心安排,幫助我們從零亂的檔案中,有系統地管理,使我們調整並能電腦網路化,科技化,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受益匪淺,真是感恩!謝謝您們的用心!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