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授證經營輔導專家廖昭昌顧問輔導花蓮光復鄉馬太鞍社區三年有成-阿美族文化特色


到底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適合成為社區體營造的對象呢?負責執行本專案計畫的廖昭昌指出,第一、當地居民要有意願;第二、要具有經濟開發的條件;第三,當地的組織要很團結。綜上所述,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社區就是最佳的輔導對象。

  其實,馬太鞍是阿美族的最大部落,相當重視倫理觀念,並且向來以團結著稱,族中長老往往具有一呼百諾旳影響力,因此,只要能夠取得長老的共識,所有活動的推展都會非常順利。廖昭昌說:「每次辦活動只要跟長老知會一聲,很快就能集結五、六十位族人前來參加。」

  過去三年來,廖昭昌一直是花蓮社區總體營造諮詢委員,因此,在進行今年度的先期輔導之前,早已對馬太鞍社區具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廖昭昌指出,在馬太鞍地區的傳統生態捕魚法,相當具有保育觀念,很值得推薦給大家;而文化藝術團的舞蹈表演,更能直接展現阿美族的文化;至於深耕已久的木雕班,也將朝向產品設計的方向發展。凡此種種都將成為未來馬太鞍社區的重要特色。廖昭昌說:「我們希望將這裡建成阿美族文化休閒園區!」

  由此可見,就整體策略規劃而言,廖昭昌心中的藍圖已相當明確,在未來三年中,他將以自然生態活體教學園區、精緻農園及木雕工坊、馬太鞍觀光文化商圈以及文化展濱舞台等四大主軸,完整呈現阿美族的文化之美與世人共享!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