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做,甘願受;贏不起,輸得起

歡喜做,甘願受;贏不起,輸得起

廖昭昌2004/03

刊登於新知交流月刊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區小企業交流會參考資料

 

    第十一屆總統大選快揭曉時,連宋總部舞台上的女主持人前立委郭素春,一再的高嚷泛藍陣營是最具民主風度的團體,暗示如果泛綠陣營若是小輸,可能會暴動,而如果泛藍陣營若是有結果那麼一點不理想,願意理性地接受事實。當時我聽了心中很是佩服,我從二十五年前加入國民黨以來,一直認為本黨每一次的蛻變,都肇因於面臨危機的反省力量,因此極希望見到當時正副總統候選人雙雙站出來,向當選人祝賀,並勉勵所有黨員同志,敗不餒,隨後即進行黨內的反省與改革。

 

結果出乎意料的,連續一週來的暴民運動,先是由泛藍陣營的公職人員率眾包圍各處地檢署,再由全國各地動員群眾佔據總統府廣場,喧鬧要求「陳水扁下臺」。民主的精神在法治與尊重,我們絕對尊重連宋兩位候選人依循法律途徑要求選舉無效之訴,一旦司法調查結果是舞弊,我們也願意嚴厲地譴責做票或違法的事,但也請連宋兩位候選人尊重陳呂候選人的尊嚴、人格及他們背後的支持者。如果法院判定重新驗票,而驗票結果,計算有錯,我們也樂於接受新的結果。但是這些都是要在「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的基礎上。

 

賭博最沒道德的,但至少還有個「願賭則要服輸」。從政的黑暗面、現實面,連宋兩人豈有不知。執政黨有行政資源,但也有施政包袱,利弊參半。黨產、家產曾是泛藍選戰的致命傷;陳由豪的指控、吳淑珍的股票,不也幫了泛藍大忙;最後一槍,雖然有人可能因此產生同情陳呂,但泛藍一方面表現風度,公開祝福元首康態,一方面透過媒體藉由友人放話,挑起群眾對槍擊事件的疑慮,應該也產生一箭雙雕的效果。如果今天,綠營小輸,可能還會激起群眾認為,是因為泛藍藉那一槍對泛綠的不公平呢?

 

選前兩天,王金平院長召開記者會,宣稱一旦產生新的領導人,願意擔任朝野溝通的平台,讓政局穩定。當時,我對照四年前選後揭曉,國軍領袖發表效忠國家新領導人的聲明。總覺得連宋過度樂觀,可能會造成事後追悔。周圍的一些對政治不表態的隱性人士,變數很大,依照過去幾十年長期處在戒嚴的經驗下,精神上認同台獨理念的人,一般若不熱衷政治是不太敢在民調時,表達支持泛綠的。我們可以看過去民調紀錄與結果差異,可以知道:樂觀的往往會吃虧。

 

過去幾年,我公司經常參加政府採購案,很多次經評選失敗,團隊裡難免有「評選不公」的議論,尤其好幾次在複數決標時,候補第一名落敗。我常要求同仁們思考,會不會正因為「評選不公」我們才只輸這麼少,會不會正因為「評選不公」我們才幸運地贏那麼多。命運沒有理由要遷就我的慾望,有福報也不一定要當下享受。

 

寄望新落選的政黨領袖趕快勇於面對失敗的現實,當勝利者在享受歡呼時,其實也在墬入下一場失敗的旋渦中。我們不要再看到任何輸不起的畫面,不要有拒絕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的舉動、不要有不願意接受總統召見的反對黨領袖、不要有一再杯葛法案動不動罷免總統的反對黨,大家團結在國家認同上,愛這塊土地上每一個政治立場跟你不同的人。輸贏是兵家常事,寧可贏過自己,輸給別人;切莫贏過別人,輸給自己也寄望當選人更謙卑的對待反對黨領袖,他的背後有著全國一半的支持者,多從他們好的政見中學習,政壇上朝野多提拔新人,讓四年後,台灣有更多人才參選,老百姓有更好的選擇,廢票自然會減少。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