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專家廖昭昌顧問撰文:社區藝術與人文團體在台灣的歷史定位

社區藝術與人文團體在台灣的歷史定位

廖昭昌2004/08

刊登於新知交流月刊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區小企業交流會參考資料

 

    桂雅文,一位南機場眷村長大的新台灣姑娘,有些背景跟我類似,比如都在大學擔任設計系講師,都曾擔任品管輔導顧問,都在國外攻讀過設計管理學位,都對於NPO的經營有興趣。不同的是她比我著作多,出版過十多本藝術管理的書籍。她擔任過傳播公司總經理的背景,使她擅長藝術行銷。

 

    在她翻譯的“Fundamentals of Local Arts Management”一書序文中,有一段精彩之結論:「文化為藝術之根,藝術為文化開的花,結的果。要做文化藝術,沒有簡易、快速、方便之步伐,更沒有套招、投機和取巧,只有真誠才有可能。文化藝術是什麼?藝術管理是什麼?我的體悟就是腳踏實地的去做。」

 

    今年是我們輔導光復鄉馬太鞍社區小企業最後一年,也是我們公司第三個完成「全程三年」輔導的第三個社區。燜心自問,我們這七年來,不約而同地一直朝著「腳踏實地」這四個字去做,但耕耘與收穫的懸殊,是我們最大的遺憾。

    社區產業輔導套桂雅文的話,「時而帶給我們興奮,時而讓我們有千頭萬緒之悲。」在社區辦活動有時「熱鬧非凡」,有時「非常孤單」,時而「自作多情」,時而「反目無情」,冷暖辛辣,飲食自知,我在四年前編導CDPCOMMUNITY DEVELOPMENT PARTENERSHIP)角色,希望NDSC作為全國最專業的CDP自許。

 

    美國研究藝術的發展與社區文化產業聯繫在一起,1940年代「社區文化研究」聯盟之興起,承襲

早年村莊改造運動,地方藝文活動,都市綠美化運動,一直到1965年代以後的社區劇團,發展與跨領域合作計畫,及工作技能輔導,其中包括我在當地留學的北卡羅萊納州的WINSTEN-SALEM的社區文化計畫,社區產業發展結合了職業訓練給予社區文史工作人員專業學習的機會,並從事研究工作及資料收集。

   不約而同地,我們發起成立之「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在理事長邱垂堂教授之領導下,我們嘗試在社子島推動「北管藝術節」,在角板山舉辦小提琴與原住民藝術的對話,我們引入職訓局的經費開辦「音樂教室之經營管理」課程,舉辦公共工程就業服務案計畫。雖然晚美國至少40年,但走過來的辛苦感,不曾使我們落寞,確信歷史會給這群社區產業工作者掌聲,也希望大家更努力與持續地走下去。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