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智凱專欄】桂林山水甲天下 . 傳承仁智貫古今

廖昭昌推薦:本文作者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退休教授張智凱仁者所撰。張老師現服務於台灣堯舜禹文化學會,致力於推廣華夏精緻文化,另有慧行志工團,推廣水上救生技能,自利利他,自救救他。智凱兄與長子(大一)、小女(高三)三人合影於灕江上。 本文徵得張教授同意轉載。



桂林山水甲天下
傳承仁智貫古今 〜
慧行志工 張智凱老師撰文分享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這兩句話可以說是從小聽到大,沒想到年過五十之後,竟然還有機會跟著慧行志工團隊,來一趟豐盛無比的廣西柳州、桂林陽朔遊學之旅。 在「柳州奇石館」聆聽林呈財博士一場精彩絕倫的「賞石文化與世界文明講座」,又觀賞了「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在柳州市立游泳館的兩項表演:獨一無二之「水上救生示範」,以及富含歷史典故之「河伯娶親」行動劇。接著便進入慧行志工獨具特色的遊學活動,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2015年10月27日乘舟暢遊「灕江山水」。 「灕江」號稱桂林的百里畫卷,隨著江水順流而下而逐漸展開,滿眼都是詩情畫意。「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這首唐朝大儒韓愈所作的《送桂州嚴大夫同用南字》,將灕江山水之美形容得淋漓盡致,成為千古膾炙人口之佳句。「八桂」出自傳說月宮中有八株桂樹;桂林因產桂而得名,所以「八桂」就成了桂州的別稱。灕江之水清澈澄明,蜿蜒曲折,流速緩慢,恰如仙子飄飄的羅帶,故說「江作青羅帶」,而「山如碧玉簪」則指臨江兩岸之地貌,由於石灰岩層受到水的溶蝕切割,形成喀斯特地形,造成無數的石峰絕地突起、千姿百態,奇特又壯觀。 慧行志工團隊當天一早就乘車前往桂林磨盤山碼頭,搭乘遊艇遊覽自磨盤山至陽朔的這一段【灕江山水】。在放眼無盡的山光水色中,聽著導遊介紹灕江著名景點九馬畫山、浪石煙雨、黃布倒影等,同時親見奇景,無不讚嘆天地造物之不可思議,深覺此身就在古代文人之山水畫卷中,心中驀然升起《論語》之文句:「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遙想至聖先師孔子帶領學生周遊列國,與慧行導師林呈財博士帶領慧行志工遊學處處、信手拈來當教材,實是貫穿古今、傳承道統的映照,不禁沉浸在「神交古人」、「效法今賢」之樂中。 最後遊艇抵達陽朔靠岸,戀戀不捨地完成這一趟為時數小時、卻是心靈絕美而讓人回味一生的灕江山水之遊。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可能是瀑布和大自然的圖像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