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導入TTQS訓練品質計分卡的策略性意義(中)–廖昭昌撰

作者註:為推廣TTQS,本文歡迎轉載,惟請轉載時請尊重作者之姓名權及同一性保持權(著作人格權),最近,網路上有某位先進,自行轉載本人有關TTQS之文章,除了刪除本人姓名外,並自己加上姓名,使閱讀者誤以為是他的大作,以增添文章之市場價值。嚴重損及著作人格權之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同一性保持權。由於本人初期發表時,是在TTQS專案辦公室安排對訓練單位主管簡報時之PPT版本,後來,作者將它分兩期發表在電子報上並改寫成Word檔,網路上的抄襲版,聰明的該新進,自動將題目加上(Part 1和Part2),歡迎各位在網路上搜尋,不難發現,甚至有不具真名的某宜蘭美女,將該文轉載,使盜作者知名度遠揚。但拙作疏漏之處,如今想來不少,想必難免造成閱讀者之責怪,甚或因此殃及該先進,在此,末學,代為懺悔及致歉。

 

【原文刊載於全國工業總會出版之產業雜誌】

 

企業導入TTQS訓練品質計分卡的策略性意義

—-兼論TTQS讓企業獲利的十八項武藝(中)

 

廖昭昌

新式樣智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勞委會職訓局企訓網TTQS輔導顧問

 

讓企業獲利的第二項武藝—前瞻性策略思考

 

    策略大師麥可波特說,成功的企業肇始於願景的思考。他還說策略思考比策略規劃重要。經營失敗往往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有勇無謀。所謂「Do right thing」比「Do thing right」重要。把事情做對了,努力才有績效。目標不對,再多的努力,只有徒增成本。

    TTQS分成計畫PLAN、設計DESIGN、執行DO、審查REVIEW、成果展現OUTCOME五大階段。其中我們一般人所熟知的「做」也就是DO,只佔15分,但P和D就佔到60分,TTQS強調策略思考。

    先從願景與使命思考起,並且大聲的說出來,讓全體員工周知,願景和使命是創業的初衷。創業主「一本初衷」,所謂「心地不爭,果遭迂曲」。美國的開國偉人湯瑪士‧傑佛遜曾說:沒有人或事物可以阻擋具有正確心態的人達成他的目標,反之,沒有人或事物可以幫助擁有錯誤心態的人。

    TTQS讓企業主有機會反省,是否經營方向偏離了原來的理想,有願景的確立才有短中長程的發展目標,也才有思考與規劃具有前瞻性的營運策略。

 

讓企業獲利的第三項武藝—願景、目標、策略、計畫環環相扣

    TTQS在計畫項目30分中,一半看明確性、另一半看計畫的系統性、連接性以及計畫力。可見願景使命的明確性雖然最重要。但接著要訂目標,根據目標去創思用甚麼策略才可以達成,再思考執行這個策略需要多少質量的人力資源,不足之處可以用甚麼手段去補足,像招募、輪調、獎勵措施等等,而這個手段若還不行,應該考慮教育訓練以提升人員素質,從願景到目標、到策略,最後人才培育計畫, TTQS扣緊著達成營運目標去規劃訓練。

    企業可以從外部環境P(政策面)E(經濟面)S(社會面T(技術面)評估,並從總體市場需求的總容量,去思考企業願景與釐訂短中長程的目標,接著將目標揭露給全體員工知悉,此時各部門主管就可以率領同仁去規劃執行策略,對照績效達成的目標與現有員工的職能分析,就可以找出職能的落差,從職能的落差分析就會產生訓練計畫的需求目標,由此制定訓練的政策,導出訓練的類別與領域。這些都要環環相扣,才不會讓訓練成為白工。

 

讓企業獲利的第四項武藝—建立訓練品質系統

 

    訓練品質系統的架構就如ISO9000品保系統,由政策階、流程階、方法階和記錄階四層所組成,訓練品質文件包含訓練政策手冊、訓練流程、作業指導書和實施訓練過程的所有表單紀錄。而內容包含訓練需求的調查、課程設計、訓練方式、講師遴聘、教室管理、班級經營、學員遴選、教材編撰、上課紀律、教學評估、訓練績效考評、異常管理…等。

 

讓企業獲利的第五項武藝—達成經營獲利的目標

 

    訓練可以改善組織的營運績效,其最終目的則在於達成經營獲利的目標,TTQS要求訓練流程之執行與單位之績效目標相連結,因此為了得分,要確認訓練規劃與業務策略目標方向一致性。也就是對準獲利的目標去推動訓練。

 

讓企業獲利的第六項武藝—建置訓練計畫力

 

    TTQS的要求下,要將訓練的編制人力明確化,是半人,還是一人、兩人…,是兼辦還是專職,有沒有人資的訓練,若是沒有人資的訓練背景,要考慮找有人資踐的人從事,若無人資專業,也無經驗,那最好安排人資外訓機會,尤其職訓局開設的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再則,好好盤點訓練人員的能力,在關鍵性訓練職能如職能分析、需求評估、課程規劃、招生文宣、教室管理、學員服務、課後追蹤、績效評估、教材編輯、講師培訓、講師評鑑、訓練採購…等等會多少項,不會的,要如何補足,種種為了TTQS,而從此建立了訓練計畫力。

    企鐸會根據調查國內企業訓練專業人員應具備之能力,歸納受訪訓練主管的意見,發現訓練職能應包括:分析力、管理力、設計力、行銷力、評鑑力,’發展力與實施力。

 

讓企業獲利的第七項武藝—辦訓有模有樣

   

 設計,是先想好再動手做。系統設計則是對設計的標的物要有目標、有作用、有關係、有元素。TTQS要求以系統設計的態度去辦訓,因此會製作一份完整的規劃方案,方案中有目標、有預期效益、有步驟流程、有基本要件,這份規劃書包含5W1H,分述如下:

Why-組織與職能的績效落差、訓練目標

What-訓練方法、條件、課程規劃

Where-訓練場地、設備

When-訓練日程安排

Who-講師條件、遴選過程、專業風評

How-評估與監控品質

 

讓企業獲利的第八項武藝—落實學習型組織

 

    2200年前劉邦與項羽同爭天下,而劉邦勝出的關鍵因素不在於有形的武器、土地、兵員的多寡,而是張良的「運籌於帷幄之間,決勝於千里之外」,見證了今天知識經濟時代的理論,員工的創造力、組織力、服務力、品質力、忠誠度等所展現出來的無形資產,才是營運績效的關鍵所在。而學習力是維持經爭力的根本。

   1990年學習型組織創始人Peter Senge說要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需具備五項修練,和三項核心能力。其中五項修練中的超越自我、團隊學習與共創願景,以及三項核心能力,實與TTQS的落實有密切關係。

   TTQS會讓讓影響訓練品質的人在過程中參與,比如:

   1. 講師會議/教學檢討會:訓練行政與講師溝通;

   2. 課程發展會議:顧問、業界、講師、訓練行政、CEO等的參予;

   3. 交流會或讀書會:校友、業者、講師、訓練行政、顧問、CEO等的參予;

   4. 網路討論區:學員、業者、講師、行政、校友等的參予。

   這些活動有助於問題的澄清、創造性的交談,以及實現願景,正是學習型組織的三大核心能力。

 

讓企業獲利的第九項武藝—不浪費訓練資源

 

    企業的營收是天花板,支出是地板,企業就是活在天花板和地板之間。訓練使員工能力增強,產能自然提升,另一方面,也不可以浪費訓練資源。

    如何不浪費呢?一、作好訓練需求的調查,符合組織發展需求才開課;二、做好職能落差分析,確定受訓者用得到才開課;三、確認訓練商品規格符合需要才購買,TTQS所要求的訓練產品與服務購買程序規格化,以及訓練與目標需求的結合,這正是不浪費訓練資源的關鍵所在。

 

讓企業獲利的第十項武藝—高效優質的訓練執行力

 

    TTQS如何確保訓練績效,PLAN是前瞻的戰略、DESIGN是精準的戰術、Do是高效優質的執行力、REVIEW是全程序監控、OUTCOME是彰顯訓練收益。

    訓練績效除了戰略戰術外,遴選適當的學員、遴聘合格且教得好的老師、編撰優質的教材、使用活潑生動的教法…完全按照訓練流程,確保落實執行。

讓企業獲利的第十一項武藝—延伸擴大訓練成果

 

    要擴大訓練的成果,必須把教室拉到室外,學習延伸到課前、課後。訓練前對工作現況之掌握深入,才能使內容對照職場的需要,訓練後在工作中要注意調適、職場上心得應用之交流,以及有回訓機制等等,也就是提供讓訓練成果可以移轉並擴散的實習情境。如舉辦交流會、建立網路上的課程討論區等等,都可拉長訓練的時間和創造可持續薰陶的空間。(待續)

nds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